天安门自焚真相|“四•二五”上访真相|5051迫害致死案例 |1400例造假
短波收听指南

订阅视频

海外用户可下载明慧广播手机应用
传统文化

神传文化(第484集)先乐后药 德音雅乐有奇效

发表日期: 2021年3月10日
节目长度:15分1秒 Get Windows Media Player
在线收听
下载
4,044 KB

14,078 KB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听明慧广播神传文化节目。

二战期间,在美国军队野战医院里,地上躺满了伤兵,因天气炎热,蚊虫叮咬,又缺少医药,手术感染率和死亡率都非常高,伤兵们士气不振。这时,有位医生放了一些大家喜爱的音乐。伤病员们听了音乐后,感染率和死亡率大大下降,而且外科手术愈合期明显缩短。美国人从此发现,音乐具有治疗伤病的作用。

元代名医朱震亨曾明确指出:“乐者,亦为药也”。乐、药和疗三字同源,它们的甲骨文字形十分相近。

中国史料中关于音乐治疗疾病的记载:《吕氏春秋·古乐篇》中“昔陶唐氏之始,阴多,滞伏而湛积,水道壅塞,不行其原,民气郁阏而滞着,筋骨瑟缩不达,故作为舞以宣导之……黄帝又命伶伦与荣将铸十二钟,以和五音,以施英韶。”以舞乐来调节因郁闷之气形成的筋骨紧缩之疾。

《说苑》中记载了五千年前原始部落苗父,用竹管乐器为患者治疗疾病的故事。唐代诗人白居易有“一声来耳里,万事离心中”疗疾的诗句。在今天的节目里,我们来谈谈德音雅乐治病有奇效。


一、音乐疗疾的原理

中国古人讲:治病必求于本。“本”指阴阳。阴阳是宇宙中的规律,一切事物的本源,万物的起源,也是自然界万物生长和消亡的根本动力。

《吕氏春秋·大乐》记载:“音乐之所由来者远矣。生于度量,本于太一。太一出两仪,两仪出阴阳。……凡乐,天地之和,阴阳之调也。”可见音乐源于“太一”,由阴阳变化而来,它对应天之五行,地之五季,人之五脏。音乐是运用外在有规律的声音秩序,来调和人体阴阳的和谐,达到阴阳平衡,顺应自然的天人合一状态。

《黄帝内经·素问》中:“天有五音,人有五脏。”古人根据五音对五脏:肝-角、心-徵、脾-宫、肺-商、肾-羽,这五音之间相互影响,来调节人体五脏精气的盛衰。

“宫商角徵羽”即西乐中的do, re, mi, sol, la,宫调音乐平稳柔和,对应人的脾脏;商调音乐急促清脆,对应人的肺脏;角调音乐高畅悠长,对应人的肝脏;徵调音乐热情高亢,对应人的心脏;羽调音乐澹荡清邈,对应人的肾脏。在聆听过程中,人的情志与曲调的节奏频率,及五脏之间有规律的振动,就可以达到调节人的精神和通畅经络的作用。


二、正和雅乐正心

春秋时期著名的音乐家师旷创作的古琴曲《阳春白雪》,据说这原来是天帝命仙子们弹奏的五弦琴的曲子,师旷听到了之后,将其模拟记录下来。根据古琴曲谱《神奇秘谱》的记载,《阳春》为宫调;《白雪》为商调。宫调的音乐通常比较雍容博大;商调的音乐则柔中有刚,会带出一种既抒情哀婉又方正、刚毅的气质。《阳春》取春之阳以万物知春、和风澹荡之意,表现上天对万物无私的恩泽布散;而《白雪》则取冬之阴以雪竹琳琅、凛然高洁之意,表现大地的厚德承载。只有与天地同德的人才能够演唱,所以能够应和的人非常少。

《乐记》中记载“乐者乐也,琴瑟乐心;感物后动,审乐修德;乐以治心,血气以平”。讲述了以音乐来规范人的道德,陶冶情操而达到气血调和。

所以,古代圣王创制礼仪和音乐,并非为了满足口腹耳目之欲,而是荡涤民众心里的邪恶与排出污秽杂念,激发原本存于内心的善良本性,不让世俗的欲望蒙蔽了人的真实本性,从而返回为人的正道上来。因新的欲望总是伴随着新的物质条件的出现而出现,而外物是无法充实内心的。


三、低靡之乐纵欲

《史记·乐书》记载:灵公去拜访晋平公的时候,在濮水上游半夜时听到弹琴的声音,就让师涓学习这首曲子,到了晋国后,师涓弹给晋平公听。师旷按住琴弦阻止师涓说:这是亡国之音,不可演奏下去了。这曲子是师延给纣王演奏靡靡之音,武王伐纣之后,师延向东逃跑,自己投进濮水之中。听到这支曲子的国家实力就会削弱。

晋平公不但坚持听下去,还命师旷弹奏比这曲子悲伤的乐曲。师旷劝说晋平公别听悲伤曲子,晋平公执意要听。师旷弹奏第一遍,有十六只黑天鹅聚集在回廊门前;弹奏第二遍,黑天鹅都伸长脖子大叫,舒展翅膀起舞。晋平公觉得很有趣,还想听更悲伤的曲子,命师旷再次演奏。师旷依然劝说晋平公别听这种曲子,晋平公认为自己年龄大了,听自己喜欢的音乐无所谓。师旷只好再次演奏,这时有白云从西北天边涌起,大风刮来伴随着雨水降下,大风掀飞了回廊屋顶的瓦片,左右的宾客都奔走逃命。晋平公感到非常恐惧,趴在回廊屋中间。此后晋国发生了严重的旱灾,三年寸草不生。

正和雅正的音乐,小可以陶冶人的情操,培养高超的志向,修身养性,延年益寿;大可以治理国家,教化民众,国泰民安,五谷丰登。而低靡情欲浓烈的乱世之音,则令人情志散乱沉沦,放纵情欲,伤身败国。如现代摇滚乐为大噪和靡靡之音,听了这种音乐的人就会放纵自己的欲望,让生命被欲望主宰。所以很多摇滚音乐人吸毒、乱伦、年轻早逝。


四、听大法音乐 新生儿恢复听力

古代孔子听了《韶》乐,三月不知肉滋味。雅正的音乐可以正心,让人放淡欲望,修正人的德行。

当今有刚出生的婴儿没有听力,听了大法音乐《普度》、《济世》后恢复了听力;还有一位医生和父母都放弃救治的未足月婴儿,听了大法音乐后已经出落成一位英俊少年郎。

一位四川大法弟子的小外孙于二零一八年四月出生,发现口腔上颚有个小洞,舌头比正常婴儿短、吸奶困难,脖子短,双层下巴,几乎盖住前面的脖子,更重要的是没有听力。医生说:孩子的耳朵和口腔内上颚裂口要分开做手术,再加上其它的还要多次手术,他们全家人为此很焦虑。

于是,大法弟子和女儿同修每天在小外孙耳边用MP3播放大法音乐《普度》、《济世》。每天都要抱着孩子诚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

两个月后的一天,外面打雷的声音惊醒了小外孙,小外孙“哇”的一声哭了。从这以后,小外孙的听力恢复正常了。四个月时,到医院做术前检查,结果确诊孩子听力正常,不需要做手术了。只因坚持让孩子听大法音乐,并经常诚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九字真言,奇迹就出现了!十个月时,去医院做了一个简单的口腔上颚裂口小手术就好了。现在孩子两周岁多了,会说简单的话,自己吃饭喝奶,活泼可爱。

一位北京市中学生在贺词中说:“我出生时不足月器官没长全,医院劝父母放弃抢救,父母同意了。修炼法轮大法的奶奶不同意放弃……就这样,我这个只有一口气的生命,在大法师父的佛光普照下,在《普度》、《济世》的美妙音乐中,现在已出落成身体健康的英俊少年。”

法轮大法是佛家高德修炼大法,以宇宙最高特性真、善、忍为标准指导人修心向善。修炼人通过修炼自己的心性,遇到矛盾宽以待人,做什么事情先考虑别人的承受能力。然后,辅以五套优美的炼功动作,从而达到身心的净化,逐渐的同化宇宙特性。这套功法的最大特点是度己度人,一人炼功全家都受益。

通过修炼提升后的大法弟子,创作出的音乐带有强大的慈悲的宇宙正能量,正能量能够清除不好的东西。所以听到这种音乐的人就会身心受益,达到祛病健身的效果。念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九字真言,是直接与宇宙的正能量沟通,能够驱邪、避疫、躲避灾祸,遇难呈祥,逢凶化吉。

听众朋友,今天的节目又要结束了,感谢您的收听,再见。


文章选自明慧网:先乐后药 德音雅乐有奇效
https://www.minghui.org/mh/articles/2021/2/14/先乐后药-德音雅乐有奇效-4207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