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自焚真相|中南海上访纪实|5059迫害致死案例 |1400例造假
短波收听指南

订阅视频

海外用户可下载明慧广播手机应用
传统文化

神传文化 (第440集) 中华传统美德故事-孝篇(三)

发表日期: 2019年6月9日
节目长度:7分50秒 Get Windows Media Player
在线收听
下载
2,110 KB

7,344 KB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明慧广播神传文化节目,我是主持人馨语,欢迎您的收听。

在之前的节目里,我们陆续讲了六个中华传统美德的孝篇故事。今天我们来接着再讲三个故事。


第七个故事:汉文尝药

汉文帝,姓刘名恒,是汉高祖刘邦的第三个儿子。他在位二十四年,重德治,兴礼仪,爱民如子,注重发展农业,到了播种的时候,亲自带领大臣到乡下耕地、播种,使西汉社会稳定,人丁兴旺,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身为皇帝,汉文帝不但非常虚心,而且知错就改。他在位期间,没有建新宫殿,把省下的钱都用来照顾孤儿和老人。因为他治国有方,是中国历史上一位贤明的皇帝,故与汉景帝一起被誉为“文景之治”。

汉文帝不仅治国有方,而且天性孝顺,他的母亲薄太后曾经病了整整三年,汉文帝为此心忧如焚。虽然贵为天下之尊,奴婢成群,但他却亲自侍奉母亲,早晚毫无倦怠,每次端药他都要亲自尝一尝后再给母亲喝,而且总是和颜悦色地安慰母亲,用亲情为她解忧,把母亲照顾得非常周到。甚至夜间睡觉的时候,汉文帝都衣不解带,可见他的至孝之心。

言教不能令人折服,唯有身教才能摄于无形。这个故事说明,孝不分贫贱,不分富贵。只要你有心,每一个人都可以恪尽职责,尽到孝道。


第八个故事:郭巨孝母

汉朝郭巨,家里很穷,有兄弟三人,父亲去世后留下一些家产,郭巨都分给其他兄弟,却将母亲接到自己家奉养,克勤克俭的生活。

后来,家里添了个儿子,生活更加艰苦,母亲总将好吃的留给孙子,郭巨很心痛,就让孩子在吃饭时出去玩。有一天,孩子出去玩时,溺水而亡。为了不让母亲伤心,郭巨叮嘱妻子,千万不要让母亲知道,并对妻子说 :“子可以再有,母不可复得。”妻子不敢违背丈夫的话,赶紧挖坑。当挖到三尺深时,突然响起一声巨雷,震醒了她的儿子,这时,看到坑内有一坛黄金,上面写着十六个字:“天赐黄金,郭巨孝子,官不得夺,民不得取”。夫妻得到黄金后,便拿着它回家孝敬母亲、供养孩子。


第九个故事:江革负母

东汉江革,字次翁,临淄(今山东淄博)人。年少时父亲就去世了,他与母亲相依为命。当时正遇王莽作乱,他就背着母亲逃难。

在逃难中,江革经常遇到盗贼,这些盗贼不但想要劫他,还想让他当盗贼。面临这种情形,江革就在盗贼面前苦苦哀求,希望盗贼能念他老母没人赡养,放他一马。盗贼看到孝子如此诚心诚意的哀求,不忍心劫他,更不忍心杀他,甚至有的还告诉他如何行走,以免再遇到盗贼。有的盗贼被他感动,思念自己的母亲,竟纷纷解散了。可见做盗贼也不是人的本性,都是因为一时社会动荡,环境所迫,才沦为盗贼。因为得到盗贼的善待,尽管江革多次遇到困难和艰险,最后都转危为安了,可见孝道的力量有多么大!孝道的感染力有多深!

盗贼被平息后,江革带着母亲一起到下邳(今江苏睢宁北)居住。因为非常贫穷,他就找了一份苦力挣钱供养母亲。哪怕挣的钱再少,他也要买最好的东西给母亲,自己破衣赤脚,而母亲则所用甚丰。母亲去世后,江革非常哀伤,晚上睡觉都不脱孝服。他的行为不但感动了邻里和父母官,而且为天下人所共知,人人称他为“江巨孝”。

汉明帝时,江革被推举为孝廉,汉章帝时又被推举为贤良方正,任五官中郎将。但是不久之后,他就辞官返乡。皇帝非常敬重江革的为人,决定朝廷年年都要慰问江革,而且要供给他一生所得的俸禄。

好了,听众朋友,今天的节目时间又要结束了,感谢您的收听,馨语期待着下期节目再与您相会。


中华传统美德故事(孝篇)之七:汉文尝药
http://www.minghui.org/mh/articles/2019/2/26/中华传统美德故事(孝篇)之七-汉文尝药-378382.html

中华传统美德故事(孝篇)之八:郭巨孝母
http://www.minghui.org/mh/articles/2019/3/19/中华传统美德故事(孝篇)之八-郭巨孝母-378381.html

中华传统美德故事(孝篇)之九:江革负母
http://www.minghui.org/mh/articles/2019/4/30/中华传统美德故事(孝篇)之九-江革负母-3783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