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自焚真相|中南海上访纪实|5051迫害致死案例 |1400例造假
短波收听指南

订阅视频

海外用户可下载明慧广播手机应用
明慧小弟子园地

明慧小弟子园地(239):康熙教子(更新)

发表日期: 2020年8月7日
节目长度:13分47秒 Get Windows Media Player
在线收听
下载
3,713 KB

12,926 KB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小朋友你好,欢迎收听明慧小弟子园地,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个关于康熙教育皇子皇孙的故事,在讲故事之前,先问一下,小朋友,你每天是几点钟起床的呢,每一天的作息时间又是怎么安排的呢?一会儿我们就和皇家子孙比一比。

康熙对子孙讲教育,在中国历代帝王里是非常特殊的。康熙一共有35个儿子,20个女儿,他孙子辈有人统计是97个,这是个很大的家族。那康熙怎么教育他的子孙的?他教育的方式很多,言传身教,让他的子孙跟他行围打猎,跟他巡视,甚至作战的时候,也带着他们,就是在实践当中来进行培养教育。但是,有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就是学校教育。

皇子皇孙读书的地方叫“上书房”,康熙时候的上书房在畅春园无逸斋,就是避免他的子孙贪玩,要无逸,不要闲着,不要贪玩,不要贪图享乐。《康熙起居注》和其它的一些书记载了皇子皇孙上学的具体情况。

举一天做一个例子,看看皇子皇孙们是怎么学习的。

这天的寅时,就是早上三点到五点,寅正是早上四点,皇子们就要到无逸斋,开始复习头一天的功课,要有一个时辰的时间,要有两个小时,皇太子在这个时候才13岁,早上三点钟就要到无逸斋书房,他起床时间当然是更早,这是寅时。卯时,就是五点到七点,老师来到课堂,满文的师傅达哈塔,汉文的师傅汤斌等到了上书房,到了之后先给皇太子实行跪拜的礼节,然后就检查皇子们功课,让皇子背书,皇子朗朗背诵,一字不错。然后汉文师傅再给他划下面一段,接着背下面一段。底下就是辰时,就是早上七点到九点,这个时候学生上课已经过了四个小时了,康熙下了朝就来到了无逸斋,皇子们到斋外面台阶下面迎接康熙来,康熙来了之后落座,就说要背书,就让他的儿子背书,康熙拿出书来随便点一段,皇子就背,背完了以后,果然一字不错,康熙说,我小时候书要朗诵120遍,之后还要背诵120遍,完全熟练了,然后再换下一段,这样一段一段地学,这时候有了大臣说,说是100遍是不是就可以了?康熙说必须背足120遍,然后就问其他那几个师傅,说刚才背的怎么样?有的老师就说了,太子很聪明,背得很好。康熙说,说你们不能表扬他,要多批评他们,免得他们骄傲。检查完了之后,康熙就处理他政事去了。

巳时,九点到十一点,这个时候,记得这一天已经是数伏了,很热,皇子读书的时候,是不许拿扇子的,不许摇扇子,正襟危坐,这时候写字,每一个字要写100遍,来练习书法。底下就到了午时,十一点到一点,就到了午饭的时候,侍卫就送上饭来,皇子们也让老师吃饭,老师跪着接了饭,然后到自己座位上吃饭,皇子们在另一旁吃饭。吃完饭之后不休息,继续前头功课。底下就到了未时,就是一点到三点,这时候皇子们到了无逸斋的外面是一个院,那儿有靶,射箭,一个是休息一下,一个是体育活动,一个是练习骑射,练习武艺。申时,就是十五点到十七点,康熙又到了无逸斋再次检查功课,还让这些皇子们背,他几个皇子排着队一个一个背。底下是酉时,十七点到十九点,这节课是在无逸斋外面练习射箭,康熙先让诸子们一个一个射,之后让那几位师傅一个一个射箭,最后康熙自己射箭,史书记载叫做“连发连中”,功课完了之后放学。从早上三点到下午七点。请注意,不是一天,是天天如此,叫做“无间寒暑”,天天如此。

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来,康熙皇帝对教育子孙是极为严格的。在他教育之下,康熙的儿子有几种类型,一种是政治型的,譬如雍正做了皇帝,乾隆做了皇帝,应当说康熙的教育是成功的。儿子雍正是一个很杰出的皇帝,孙子乾隆也是一位很杰出的皇帝,那有人说嘉庆道光呢?康熙能管两代就可以了,再后面那么多也管不了。

他的皇子皇孙不能都做皇帝,做皇帝的只有一个人,其他的第二个类型就是学者型,皇三子胤祉是很杰出的一个科学家,他主持编修《古今图书集成》一万卷。第三种类型就是艺术型,写字绘画,有的皇子字写得很好,画也画得很好。第四种类型是生活型,他母亲在妃子里面地位比较低下一点,他也不可能竞争皇位,是,他有一个平平安安的生活,所以康熙皇子皇孙当中没有一个纨绔,没有一个为非作歹者。

我们看这皇子皇孙的表现真是无愧于“无逸斋”这个名字啊,那么康熙为什么这么重视人不能有安逸之心呢,康熙是怎么看待“安逸”的呢?他在皇家家训《庭训格言》中,关于劳逸是这么说的:

"世人皆好逸而恶劳,朕心则谓 人恒劳而知逸。若安于逸则不惟不知逸,而遇劳即不能堪矣。故《易》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由是观之,圣人以劳为福,以逸为祸也。"

翻译:世上的人都喜欢安逸而不喜欢劳作,我却认为人只有时时劳作才会知道什么是安逸。如果一直处于安逸,那么也根本不会知道什么是安逸了,当遇到辛劳也就不能承受了。所以《易经》说:“天体运行稳健,君子也应该自强不息。”这样看来,圣人把劳苦当作福,把安逸当作祸。

训曰:"尝谓四肢之安佚也,性也。天下宁有不好逸乐者,但逸乐过节则不可。故君子者勤修不敢惰,制欲不敢纵,节乐不敢极,惜福不敢侈,守分不敢僭,是以身安而泽长也。《书》曰:“君子所其无逸。”《诗》曰:“好乐无荒,良士瞿瞿。”至哉,斯言乎!"

翻译:追求安逸,追求舒服是人的本性。天下哪有不喜欢安逸和快乐的人,但安逸快乐过度了则不可以。所以君子勤恳的约束着自己的言行不敢懒惰,抑制欲望而不敢放纵,节制玩乐而不敢过极,珍惜福份而不敢奢侈,安守本分而不敢妄为,这样才会有自身的平安而长久的福泽。《尚书》说:“君子不追求安逸。”《诗经》说:“喜好逸乐但不荒废,贤良之士勤勤恳恳。”这话说的是最好的。

康熙在庭训格言中还说:“己逸而必念人之劳,己安而必思人之苦。”就是自己在生活得非常舒适的时候,一定要想到他人的辛苦,为他人着想。

这是康熙皇帝在三百多年前对其皇子们讲的话,今天的我们听来是不是也很有启发呢?而我们作为修炼的人,对于安逸之心是不是也应该更加的警觉和主动的修去它呢。感谢您收听今天的明慧小弟子园地,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康熙教子:读、背书120遍
http://www.minghui.org/mh/articles/2008/12/25/192228.html

文史漫谈:康熙论劳逸
http://www.minghui.org/mh/articles/2011/4/11/文史漫谈-康熙论劳逸-2388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