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自焚真相|中南海上访纪实|5051迫害致死案例|1400例造假
海外用户可下载明慧广播手机应用

海外用户可在Podcasts收听明慧广播电台
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 (第三集)

发表日期: 2006年1月22日
节目长度:9分2秒 Get Windows Media Player
在线收听
下载
2,170 KB

8,463 KB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女:听众朋友,这里是明慧电台的传统文化节目时间,我是美莲。
男:大家好,我是晨曦。美莲,上次我们谈到了人应该在“色”的问题上把握好自己 ,今天我们来谈有关钱财的话题。
女:好的。现在这个经济社会,很多人从早到晚梦想着能够发财。如果是通过正当的辛苦劳动付出,那么倒也无可厚非,如果坑蒙拐骗,那么就会有恶报来临。
男:是的。古人关于处理钱财的问题也留下了很多小故事,甚至改变了自己的一生。 最有名的莫过于“裴度还带”了。
女:那么请你给大家讲一讲。
男:好。元朝有个很著名的元曲作家叫关汉卿,他写了个剧本叫“裴度还带”。裴度 是唐朝时非常穷的一个书生,父母双亡,家境十分贫寒,衣食不周,寄居在年久失修 的山神庙中。算命的人说他以后要饿死。有一天,他看到山神庙的香案上有条玉带, 非常值钱,大概差不多价值一千两银子。如果裴度贪财的话,他当然要把玉带拿走, 但是他想到的是丢玉带的人肯定会非常着急。于是他站在那里等失主回来。
后来来了一个女人叫韩琼英,她的父亲韩太守因为得罪了国舅而被捕入狱。韩琼英与 母亲辛苦筹资以便营救韩太守,后来得到了这条玉带。这条玉带一旦丢失,不仅韩琼 英母女二人走投无路,连韩太守都活不成了。裴度听完事情经过后,确认韩琼英确实 是失主,就把玉带还给了她们。
这是很难得的大好事啊,积了很大的阴德。他自己都吃不上饭,却还了玉带,救了三 条人命。裴度后来又遇到以前给他看相的相士,那相士说:“你这面相变化很大,你 一定做了很大功德的事情。”裴度就说了还带的事情,那相士就说裴度以后富贵不可 限量,结果裴度后来中了进士,做官一直做到宰相。
女:这样的故事在古代有很多。明朝的时候也有一个人,叫罗伦,从小家境贫穷。宪 宗成化二年,罗伦赴京会考进士。途中随行仆人经过一家门前,拾到一只金手镯,行 走五天路程后,罗伦偶然忧虑路费不够,仆人才告诉罗伦拾到金镯,罗伦听了非常生 气,马上要返回原地送还失主,仆人说:“这样往返,会延误考期……。”罗伦说: “这金镯,必定是人家婢女或仆人不小心失落,如果被他主人逼问拷打致死,是谁的 罪过呢?我宁愿不参加会试,也不能使人因而致死。”于是主仆两人风尘仆仆,竟然 又返回原来地处。果然是那家婢女,因泼弃洗面水时,不小心遗失在地,主母怀疑婢 女私藏起来,因而挨受鞭笞流血,婢女深受委屈,几次想要寻死,主母丈夫又怀疑其 妻,私下送人,追根究底,痛加责骂,其妻被冤枉,气忿不平,要上吊自尽,幸而罗 伦赶到,送还金镯,才保全了两条人命。
事后再赶回京都会试,殿试策问时,罗伦率直针对时弊对答,一时名望大震京都,果 然被选拔为第一名状元。
男:刚才说的都是不贪财而得福报的例子。如果人占有了别人的钱财,恶报也是很严 厉的。
女:那么请你来说一说吧。
男:在明慧网上,有一个大陆大法弟子讲的故事。有一个和尚因为贪了财,占有了二 百钱的香火钱,连续两世转生成了畜生。详细情况是这样的:
2003年8月的一天,一位大法弟子与本村一位60多岁的老大娘闲聊。那个老大娘就讲 了一件她爷爷遇到的真实的故事。
老大娘的爷爷邹老先生年轻时是位生意人,经常出门在外,山南海北去过很多地方。 一次他到河北涞源县城,在城里的一家客店住宿。邹先生每次到涞源办事都在这家客 店住。店里有一位帐房先生,热心和善,待人诚恳,干活利索,所以邹先生很喜欢找 他唠嗑。
这位帐房先生的大拇指,常年套着一个用布缝的小口袋。很多人包括邹先生曾经都问 过这手指头是怎么回事,帐房先生只说他的拇指长了疙瘩,一直没有痊愈,所以包着 。这次邹先生又问起这只手指,帐房先生说:“今天我让你看一看这个指头,告诉你 是怎么回事。”当他把布袋摘下时,邹先生惊呆了,原来这不是一个平常的手指头, 也不是长疙瘩的病指头,而是一个小猪蹄!帐房先生很认真地讲起了他以前的事。他 说:
从小,不知为什么,他能回忆起他前生的事。他上上生是一个庙里的和尚。有一年寺 院要修缮,有的香客们就捐了一些钱。当时他起了贪财之心。悄悄地扣了二百钱。当 他死了以后,因为贪占了这二白钱,下一世转生成了一头毛驴,开始吃苦受罪来还债 。它常年驮着沉重的货物,没有休息的日子。它的背磨破了,伤口开始化脓。主人也 不让它停下来。货物送了一批又一批。再后来,它实在受不了了,便在途中跳崖摔死 了。死了以后,来到阎王殿,阎王说:“你那二百钱没有还完。”接着他又转生成了 一只小猪。这只小猪能吃能长,几个月工夫就长成了一头二、三百斤重的大肥猪,被 杀猪的宰杀了。这边猪正在热水里还没煺干净毛,那边他又转生了。这次转生成了一 个小男孩。这孩子一生下来,有一只手的大拇指是猪蹄样,就是他的这一生。
讲到这里,帐房先生说,自小知道自己的这段往事后。今生贪占坑骗的事一点也不敢 干了。他非常诚恳的告诉邹先生,这人干了什么都得自己承担,因果报应那是一点不 假啊!这个猪蹄指头不仅时时刻刻提醒他本人不要干坏事,而且提醒所有知道这件事 的人。
女:佛教中也有贪财之人会在地狱受苦的说法。他们把“贪、嗔、痴”成为三毒。无 论是贪财,害时贪色,都是属于“贪”,也都是人需要修去的执著。孔子说过:“邦 有道,贫且贱焉,耻也,邦无道,富且贵焉,耻也。”就是说,国家有道,如果一个 人贫贱,那是一件可耻的事情,如果国家无道,那些富贵的人就可耻了。我想孔子也 是说,人的钱财来路也是人应该注意的。在一个无道的国家,如果钱财都是靠着贪污 受贿、敲诈勒索而来的,那么这样的钱确实肮脏。在人挥霍这些钱财的时候,恶报也 就不远了。
男:是的。唐太宗也说过:“为主贪,必丧其国;为臣贪,必亡其身。”人如果放弃 了对与钱财的执著,心情也会轻松起来。这对于自身的健康也是有好处的。
女:好的。今天的节目,我看时间也快到了,我们下次节目继续谈修德养生的话题。 听众朋友,再见。
男:好的。观众朋友,谢谢您收听明慧电台的传统文化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