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自焚真相|中南海上访纪实|5057迫害致死案例 |1400例造假
短波收听指南

订阅视频

海外用户可下载明慧广播手机应用
明慧小弟子园地

明慧小弟子园地(140)

发表日期: 2011年1月17日
节目长度:15分30秒 Get Windows Media Player
在线收听
下载
3,715 KB

14,533 KB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小弟子的修炼故事】品学兼优的背后

台湾教育界相当重视学生的智商与逆境、情绪和道德的联系。为了引导和培养孩子在这些方面的智商发展,新竹市举行了九十九年度“友善校园”--“3Q达人甄选(AQ,EQ,MQ)”活动。所说的“3Q达人”就是AQ(AdversityQuotient)逆境智商达人、EQ(EmotionalQuotient)情绪智商达人、MQ(MoralQuotient)道德智商达人的简称。今年道德智商达人第二名的获得者是台湾新竹市东区龙山国小六年级学生翁婷。

小翁婷课业表现优异、品德良善;为人谦虚有礼富有爱心,与同学互动良好。老师对她的评价是:对人、事、物抱着乐观进取的正面态度,遇有困难从不推诿,深具耐心、细心,更有爱心,是大家的好榜样。翁婷不仅如此,她做事专注,主动积极,乖巧听话,常常主动关心同学,大家很乐于和她共同学习成长。那么她是怎么做到这一步的呢?

以前的翁婷表现非常一般。因为她自身多病,加上爱哭的毛病,常常是男同学捉弄的对象。后来她修炼了法轮功,一切才有了全新的改变。

翁婷在参加3Q达人甄选推荐函中自述道:

“三年级时,我读了一本书,叫《转法轮》(这是法轮功最主要的著作),那是我第一次读没有注音的书。现在,我已经看了十六遍也不觉得厌烦,越看越爱看。李洪志老师在书里告诉了我很多作人道理,遇事要用‘真善忍’三个字来衡量,就会找到正确的解决办法:‘真’就是要说真话、做真事、做真人。‘善’就是要对人慈悲、善良、乐于助人。‘忍’就是要包容、忍耐、能吃苦,不怨不恨,不记不报。从那时候,我都会按照这个理来要求我自己,使自己变得更高尚。

“在学校里,遇到不顺心的事,我都会先向内找,看看自己哪里不对,需要改进。我发现,当自己放下这个争个我对你错的心时,一切都会变得很平顺,对方也变得象没事一样。举个例子,四年级末,我急着要去合唱团练习,没有专心看路,一个不小心,正好和对面的同学撞个正着。起来后,发现有一些男同学在旁边笑我们,我当时有点生气,但因为爱面子,我没说什么。事后突然想到《转法轮》书中的两句话‘为什么遇到这些问题?都是你自己欠下的业力造成的,’再想一想,也许是我上辈子欠他们,这样一想,我的心情就变得很坦然,开心地去合唱团练习。隔天,老师知道了这件事,就找我去别班处理,那些男同学竟然没有辩解,就和我说对不起,这时我就体悟到,碰到麻烦就是要提高心性的时候,记住‘真善忍’,事情就会变得单纯,麻烦常常变成了好事。这件事就这样平顺地过去了。”

翁婷记述的这件小事很能说明问题,这就是她如何提高心性、一步一步地达到“道德智商达人”的过程。对于小翁婷来讲,她按照法轮大法的标准去要求自己,获得这样的荣誉自然是顺理成章的事。

当然了,有了好的品德,心境就变得纯洁,学习起科学知识来自然能做到专心听讲。翁婷说:“在课堂,我非常专心听老师讲课,因为我知道,老师要上那么多堂课,回家准备一定很辛苦,还要考虑学生的理解能力,听得懂不懂,这是一件蛮辛苦的事。”她对老师如此的理解,有这样的涵养,学习不好才怪呢。

在大陆,家长们望子成龙的心都相当强,可是往往事与愿违。大陆一个重点大学的大学生谈到这个问题说:“小时候我不是那种太聪明的孩子。父亲对我管教很严。那时严厉的父亲是我学习的鞭策,我好好学习仅仅是为了不被父亲训斥,成绩也只是班里的中等偏上。”

这位大学生继续谈到:“初中时开始思考人生,强烈的功成名就的思想在翻腾,萌发了考个好大学的愿望。向往荣誉的冲动成了我学习的动力,顺利的考上了重点大学,成绩虽然不错,但从没有冒过尖。代价是很大的,经常学到晚上十一、二点,学得我头发掉了一大把,眼圈黑黑的,毕业照上同学说我沧桑的象个老人。”

后来,这位大学生看到了《转法轮》,一切才有了彻底的改观。他在修炼心得体会中谈到:“通过不断的学法,我明白了作为学生就应该学习好,这是作学生的本分。在学习中我按照法的要求修去执著心。比如,有时做课业会想得个好成绩,一下子就意识到这是颗名利之心,应当去掉它,取而代之的是怎样将课业做好,学成后更好的为社会负责、服务;当我的作业做的不错时会有想显示显示的想法,又意识到这是颗显示心应该去掉。我的心感到越来越平静、踏实,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充实的过着。

“我每天要抽很多时间学法、炼功,根本没有像先前考学时刻苦,和其他同学一样只是上课听听讲,下课完成作业,考前看看书而已。”

然而就是这样轻松的学习状态,他竟然在这所重点大学中考了个全年级第一名。这是他有生以来想都没有敢想的事,可是却是真正的现实。他对此的体会是:“原来在我不断的学法修炼的过程中我的心静了很多,不再为名利所累,学习起来很轻松,老师讲什么很快能领会,没有多付出就很轻易地考了第一名。是法轮大法澄清了我的心,开启了我的智慧。从畏惧父亲而学,到为了名利苦学,再到修炼法轮大法后的明理而学,法轮大法在我身上展现了神奇的威力。”

小朋友们,从这两位学生的故事中,你已经了解到他们品学兼优背后的真正内涵了吗?按照真、善、忍要求自己,那可是一个人提升自身素质的法宝,希望小朋友们都能有所收获!

【说说唱唱】真善忍的好宝宝(儿歌)
青天高 白云飘
对着太阳说声早
向前走 伸伸腰
勤炼功法身体好
青天高 白云飘
对着太阳说声早
向前走 伸伸腰
身体健康快长高
天真快乐没烦恼
金色世界多美妙
莲花朵朵随风摇
学法精進师父笑
不怕苦 心性好
真善忍的小宝宝
乘着风 乐陶陶
法轮转动一起跑
要诚实 懂礼貌
纯净善良好宝宝
乘着风 乐陶陶
法轮转动一起跑
要诚实 懂礼貌
真善忍的好宝宝

【善念出,福报来】一样的洪灾后果却各自不同

二零一零年七月二十八日,一场暴雨袭击吉林,造成几大水库决堤,温德桥垮塌,天灾加上人祸致使多少人的生命财产被洪水瞬间吞噬了。然而,在永吉县五里河镇发生的几件事还真是神奇。

在五里河镇下面的村子里,有一条大道,道的左右两边各有一户人家,有法轮功学员特意大老远来讲了三次真相,可是左边这家就是不信,给真相材料也不要,也不退出中共的党团队组织,而右边这家却非常相信,明白了真相,做 了三退,还诚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结果发大水时,左边这家好几万斤苞米都被冲走了,房子也冲垮了,只剩下一座大山,两口子着急上火病了一场,损失 惨重。而右边这家不过十多米远,而且地势比左边还低,可却安然无恙,只是地面进了浅浅一层水,什么也没有损失。

真是人心一念,后果却天壤之别。善待大法一念,天赐幸福平安。小朋友们,在大劫难中诚心念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能保平安,解脱大难。

【学法、背法】

学法、背法时间到了!大法小弟子们,让我们接著背诵师父的《洪吟》。上次节目我们背诵的是《洪吟二》中的第六十三首诗,〈法正一切〉 。好,我们先一同背诵这首诗:

法正一切

衝出三界外
空無顯大宇
法正乾坤久
預歇惡又起
四大已風化
舊法在解體
天體無限大
寰體又洪極
大穹已去遠
主位更絢麗
天性豪氣洪
消磨也不去
意如金剛志
一統大法理

接下来,我们来学习《洪吟二》中的第六十四首诗, 诗的题目是:〈龍泉寺〉。好,我先给大家念一遍:

龍泉寺

壯麗古剎密林間
晨霧繚繚起湖面
樓台亭閣白雲下
唐風新寺有真仙

现在我一句一句的念,我念完一句呢,大家就跟著念。……

最后,让我们大家一起念一遍,念的时候不要着急,要一字一句的念清楚。……

好,我们下一次在这个节目中见面之前呢,希望所有的大法小弟子都能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了解这首诗的涵义,并试著把这首诗更熟练的背诵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