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自焚真相|中南海上访纪实|5060迫害致死案例 |1400例造假
短波收听指南

订阅视频

海外用户可下载明慧广播手机应用
空中明慧周刊

明慧周刊(第584期)内容选编(2/2)

发表日期: 2013年4月22日
节目长度:60分1秒 Get Windows Media Player
在线收听
下载
14,355 KB

56,257 KB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各位同修,下面请听大陆大法弟子若曦的文章 :修去对同修的依赖心

这些年来,每当电脑或打印机出了故障,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找谁去修呢?”于是身边精通电脑的同修要经常来帮我解决技术问题。

可是时间长了,自己的依赖心也越来越重,电脑有点小问题,自己都不知如何处理,久而久之,家人同修忙时便有些不耐烦,说我依赖心太重。开始我有些委屈,心想,你懂得技术,这些事情让你做是理所当然的。但当冷静下来时,才发觉自己确实有凡事依赖同修的想法。

看同修交流文章,许多同修每当遇到技术问题时,便会上明慧或天地行技术论坛去查询、钻研,而我的第一个念头却总是去找同修帮忙。这是强烈的依赖心呀!有些技术问题其实拖得已经很久了,自己心里虽着急,又不能去催促同修,因为的确每个人在证实法中都有不同的项目,也都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做。

记得在《在新唐人电视讨论会上的讲法》中,有弟子问:“弟子现在参加电视台制作音乐的节目,发现声音这东西技术也很高,但是不知道怎么分配时间。有没有必要专门去学、去研究研究?因为很花时间。”师父回答说:“电视台要办好,那就要有水平,要专业,不会的还得再学。”

再举个例子来说,揭露邪恶的迫害,能及时得到身边同修的配合与帮助,这当然很好。但毕竟每位同修在常人社会中有自己的生活环境,他的家人也可能并不理解这些,所以客观讲,他们感到害怕和牵挂是十分正常的。

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希望每位同修能坚定的信师信法,不要过分依靠同修,多向内找,或许就能柳暗花明又一村。在请求帮忙之前,考虑一下被依靠同修及家属的心理承受能力。因为每个同修都需要协调、平衡好方方面面的家庭关系,也都需要有充份的时间学法、修炼。

真能学好法,自会从法中生出智慧。总是依靠同修的话,就象拄着拐杖走路一样,什么时候能走出自己的助师正法路呢?其实摆脱了依赖心理,摆正心态,并且多学一些明慧网上的相关专业知识,真正做到信师信法,就能解决很多看似棘手的难题。

技术同修整天忙着修机器,如果忙得没时间学法、炼功,那就会成为旧势力迫害他们的最大理由和借口。

希望有同样心态的同修能早日摆脱依赖心和崇拜心,减轻技术同修的负担和压力,都能独立的做好三件事。

各位同修,欢迎继续收听修炼园地节目

下面请听大庆大法弟子的文章:对忠的认识

古人讲:“忠孝节义”,充满正气的神传文化承传了几千年,滋养和培育了中华民族高尚博大的道德精神境界,历朝历代都不乏这样优秀人物的出现。南宋抗金英雄岳飞,精忠报国,被奸人所害,忠义不改。同为南宋晚期的丞相文天祥,抗元兵败被俘,被关押四年,期间被反复劝降,其志不改,誓死不降,写出千古名篇《正气歌》,最后从容赴难,永垂青史。

在中国历史上,不忠不义之人,做官谓之奸臣,做人谓之小人,都是被人们所唾弃的。

在当今中共邪党统治下的中国,道德沦丧,人心败坏,腐败之风蔓延,灌输了几十年的邪恶党文化更是扭曲了人们的心灵和价值观念,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早已古风不再,毫无忠义可言。

神传的历史,神传的文化,历史上的奠定与铺就,作为今天的大法修炼人都知道那是为今天众生得法与修炼准备的,就“忠”而言,在今天大法洪传的时刻同样有其不凡的现实意义。

在中国大陆,邪党迫害大法已经十几年了,大法弟子顶着邪恶巨大的压力走过了这十几年,凭的就是对师对法的坚信与忠贞。

在正法修炼过程中,我们都知道,师尊是宇宙的正法者,是创世主,为挽救宇宙大穹和宇宙众生,师尊耗尽了自己的一切,“无量众业成巨难 青丝斑白人体伤” (《洪吟三》〈还原〉) ,师父巨大的承受和付出超出一切宇宙众生的想象。大法弟子,作为师尊亲自度化的生命,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承载着师尊无量的慈悲与心血,我们的生命就是师尊在正法中造就出来的,师尊是我们的主,是宇宙大穹的主,是众生的主。

那么,作为大法弟子我们应该怎样对待和摆正我们与师尊和大法的关系呢?我认为那就是对师父无限的忠贞!

在正法修炼中,大法弟子信师信法是必须的,这是我们修炼的基本条件。但是,我认为光有信师信法是不够的。在正法中,在邪恶的巨难中,大法弟子的使命是什么?维护法!维护法的内涵又是什么?我认为就是要能够放下生死,能够放下自己的一切坚定的去捍卫师尊和大法!大法弟子就是要成为当今人世间和未来宇宙中创世主和宇宙大法的金刚护法!能不能这样去认识并在实修中这样去做成为了大法修炼者心性的严肃检验,满天的众神都在关注着我们。在正法修炼中,我们和师父和大法就是要构筑起这样无比纯正和金刚不破的师徒关系。如果大法弟子都能做到,迫害法的邪恶瞬间会被除尽,未来的宇宙才会坚固无比。

在过去的时间里,邪恶敢于诽谤大法和师尊,我认为和我们这方面的认识不足、不清有很大关系,时至今日,我们这方面的认识与心性都应该修炼到位了。

永远忠于师尊,维护大法是大法弟子的本份,能成为这样的生命,无比的幸运和幸福,直至永远!

各位同修,下面请听大陆大法弟子的文章 :正念解体警察背后的邪恶因素

我曾经被恶警绑架,正念闯出后没几天,我到派出所一看,那个派出所人员的大展板上,很多参与绑架我的警察不见了,剩余也就一半人吧。来了一个上级机关派来的身份不明的警察,我猜就是下一任的所长了。

此人没等正式上任,就来找我谈话。阵势也是不小的,要在关押我的地下室开审,因为那里有摄像头,旁边还坐着两个保安壮胆。由于我的反对,改到了会议室。此人可能是为了麻痹我,表面显得很随和,叫来了一个年轻人,我反对此人参与,他就让他走了。我搞不清他是什么身份和用意,我也没做坏事,不用跟他们客气,表示必须看一下身份证才能交谈,他很配合,把自己的身份证给了我,我看到他的身份证是分局的。我说:“你是新来的所长么?”他说不是,是警察。我表示不太可能,他说:“怎么不可能,还有那么多都回家的呢?”怪不得外面牌子上的警察少了那么多,都回家了啊,“善恶有报”“现世现报”果然不爽。

他表示记录已经看过,情况也了解一些,因为上面分局和检察院还要审核这个案子,他必须直接了解情况,我说“那好,我说什么你记什么”,他表示同意。

他问:“你叫什么名字?家住哪里?”

我说:“法轮大法好。”

于是他写道:“法轮大法好”。

他说:“你是不是叫某某某?”

我说:“法轮大法好。”

他说:“你是不是住在某某街某某号?”

我说:“法轮大法好。”

他说:“你是否因为某某某某事情如何如何?”

我说:“法轮大法好。”

他说:“你家里……?”

我说:“法轮大法好。”

我每说一个“法轮大法好”,他都一丝不苟的在本上记下一个“法轮大法好”。当我说到第六个“法轮大法好”时,他笑了,我知道他背后的邪恶已经解体了。他对那两个保安说:“我本来还有很多问题要问,叫他这么一整,把我脑子整的稀烂,什么也想不起来了。”那两个保安说,他好象挺有文化,人看来也不坏。他说:“今天就这样,你回家吧。这几天分局、检察院和市局还要找你谈,你准备一下。”我想,“这个可就不归你们说了算了,我是大法弟子,我只听我师父的话。师父叫我不配合邪恶的一切安排,我就坚决不配合。”

后来,我顺利的破除了邪恶的后续安排,继续走在我师父安排的正法修炼的勇猛精進的路上。

各位同修,下面请听河北大法弟子的文章 :看破邪恶

老同修拿了《明慧周刊》,刚出门,就瘫坐在地上。我急忙出门把他搀扶進屋里。是常人“脑血栓”的症状,老同修依然挣扎着想走回家,可半个身子已不太听使唤。看得出,不管老同修怎么悟,他是认为自己招架不住,怕倒在我家,给我添麻烦。我找来儿子和其他同修,把他抬上了车。上了车,老同修吐了很多,昏迷过去。两天后,在医院醒了过来,现在已回家,恢复了学法炼功,能下地走路了。

五十多岁的同修,干农活时脑袋突然天旋地转,坐在地上吐了起来,同修想到师父的讲法,“这都是假相、旧势力干扰”(《二零一零年纽约法会讲法》)。儿子开车来了,要去医院,同修想:我这状态,不去医院不好说。也就随着儿子去了。到了医院检查之前想:是假相,一切都正常的。各种检查结果都正常,医生只能写上“待查”二字。输液时,同修想:在这里,不输液,说不过去。输液时同修想:师父别叫液输到我身体里去。结果,输了几个小时,瓶里的液一点不见少,别人就感到诧异。同修对儿子说:这里看不了我的病,咱们回家吧!医生一听就急了:你这样就回家,不想活了!儿子一听也很犹豫。同修就说:你要让我活,你就送我回家!儿子同意了。脑袋依然天旋地转,不敢睁眼,睁眼就要吐,两腿也不听使唤,儿子架着他到了门外,见座就坐,再起来时,两腿有劲了,能走路了,上了车,车上还把食品袋打开,怕吐一车,放在嘴边,一会悟过来了,就把食品袋扔在了一边。到家头不太晕了,就吃了点东西。一会有人来电话,问什么时间给他耕地。同修想现在干不了,就说:三天后吧。结果三天后,同修的身体完全恢复,开车耕地去了。

“脑血栓”的症状在我地已有近十例,同修们就给他们发正念,帮他(她)们悟法理,可是收效都不大,找出很多人心,也让人感到似是而非的,同修们真不知如何是好。上两位同修都在我身边,他们也出现了“脑血栓”的症状,就促使我去悟去思考。

妻子有季节性哮喘,已有二十几年,修炼大法后,其状态还存在。“症状”来时,上不来气,甚至能晕过去。幸好我俩都修炼,能帮她悟,能鼓励她,才一年一年的闯了过来,很不容易。我们的心性,也由当初认为的消业,到后来埋怨师父为什么不管我?再到后来明白那是干扰是假相。可是不管怎么悟,这个关就是过不去,实在让人困惑不已。一天,正在学法,妻子的“哮喘”又来了,我还象以往一样,说了句:真不争气。妻子也沮丧的说:这不是给大法抹黑吗?!我还象以往一样,给她发正念,清除干扰她的黑手烂鬼。

发正念时,师父《转法轮》中的法突然打進我的脑中:“它一看挺好,就象演奏的乐曲来个前奏:他愿意要,那么我就上去吧,上去给的多,给的痛快。”(《转法轮》)我的心豁然开朗,立刻放下掌对妻子说:“我们中计了,我们上钩了。”我又信心十足的说:“没事了,咱们学法。”我打开书,翻到那一页念给她听。这时,师父的两段法又打進我的脑中:“一个心不动,能制万动。” (《精進要旨二》〈去掉最后的执著〉) “作为弟子,当魔难来时,真能达到坦然不动或能把心放到符合不同层次对你的不同要求,就足以过关了。” (《精進要旨》〈道法〉)

我说:“这么多年了,我刚刚看破邪恶招数,如果我们看不透,我们都是在它设置的范围发正念,去执着心,根本就触及不到它,记住,我们无论遇到什么事,都要做到不动心,一切都会烟消云散。”不一会,妻子的“症状”消失了。

真正明白太晚了,为什么呢?

我俩接着学法,我明白了,这些年当中,我在做三件事中没有实修,“怕”、“争斗”、“色欲”等等人心没有去,境界不提高,不超越旧势力,怎么能把旧势力的所作所为尽收眼底。

师父讲的法,是显现给不同层次的,不是说,我明白师父讲的法了,就能提高层次。我们学法是指导我们做好三件事的,我们得在做好三件事中,让善,让慈悲取代我们的人心,才能提高层次。

师父的法,学了很多遍了,也相信师父讲的是真的,可为什么就破除不了旧势力造成的假相与干扰呢?关键就是我们还没修到那个境界中去,还不是那个境界中的生命,就不能切身感受到那个境界的真相,看不到哪个境界的法理,相应的我们也就没有那么大的智慧与那么大的能力,去破除邪恶。“为了叫大家能够处理好这些,我不断的叫大家真正的学法、实修,正念一强真的跟神一样力可劈山,一念就劈山,那你看它旧势力还敢不敢干什么。” (《二零一零年纽约法会讲法》那力可劈山的正念,是在做好三件事中,实修出来的,我们得在那个层次,那个境界。

如果我们人心不去,就是在低层次中,还是常人。而人是最弱的,有个东西就能控制人,我们的魔难也会一个接着一个。我们只有在做好三件事中,实修自己,提高我们的层次,超越旧势力,看破邪恶,在“病业”或者是在邪党对我们的重重迫害面,我们才能达到坦然不动,那假相就会瞬间消失。

各位听众,下面请听大陆大法弟子的文章:再去妒嫉心

最近在学法的时候,突然悟到妒嫉心的另一种表现形式。

从大法中知道,中国传统文化是为了今天能理解和接受师父的讲法准备的;“向内找”是师父恩赐给大法弟子的一个法宝,大法弟子遇到矛盾能及时向内找,就能平稳的走过魔难。

而中共邪党文化是旧势力为了便于操纵恶人迫害大法及大法弟子准备的,是为了阻碍世人得救、毁灭世人甚至是毁灭大法弟子准备的。“向外看”是旧宇宙变异的因素和邪恶灵体,这种灵体的存在,就会习惯性操纵人遇到矛盾总是看别人的不足,看到别人这不对、那有错,这个执著心没去、那个人心多,心里还愤愤不平,甚至看不起别人,而自己却不知道自己也在其中。这就是妒嫉心的另一种表现形式,严重的阻碍大法弟子的修炼。

目前,个人注意到,有的同修在一起时喜欢交流,但是不是谈自己遇到矛盾如何找自己的不足,而是在背后议论哪个同修怎么怎么的,语气不平和,带有指责埋怨,心里不平静。过去认为,这是不修口的表现,不善的表现,不少同修没有意识到,这其中就夹杂着妒嫉心,就是妒嫉心反映出来了,大法要求同修去掉它。

其实,中共邪党文化多的同修,遇到矛盾不会“向内找”,习惯“向外看”,除了共产邪灵在起作用外,妒嫉心在背后作怪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这时,除了多学师父的讲法,还要多看看《九评共产党》和《解体党文化》,从心中有效清除中共邪党文化毒素的影响,从家庭环境中清除中共邪党文化物品,洗净自己的时空场,让师父的法能入心,让自己溶于法中。

各位听众,下面请听大陆大法弟子的文章::负起责任来 注意一下身边的神韵光盘质量

今天从同修那里拿了十几个神韵光盘,是方形光盘盒包装,但是包装打印的很粗糙,基本不能发放,一是字迹模糊,包装上的文字是非常重要的,不要忽视;二是整个图案有细的横杠,这可能是打印机墨头的原因,打印机一定要调好再打,千万不要图快,我拿来的这些和同修那里的,甚至这一批光盘是需要从新打印的,这样的光盘发放出去不但让人感觉不到美感,还觉的不正规,会让人对光盘不当回事;有的封面上甚至还有蹭上的墨迹,这让人很吃惊,怎么这样的也当作成品?再有,光盘上的圆形图案字迹有锯齿,这可能是把图片缩小了的缘故,文字有锯齿就像象从图片上扣下来的一样很别扭。这样的包装真的还不如街上小摊上盗版光盘的包装。

不管是什么原因,这样的包装让人心疼。同修啊,请认真一点、耐心一点好吗?打印机调不好就请同修调好再打印;图案调不好也先调好再打印,能打几个就打印几个,打一个就是一个精美的包装,千万不可大意,不要有“只要内容好就可”的观念,很多常人是第一次接触神韵,一定要给人一个专业正规、高档珍贵的印象。

请同修负起责任来,注意一下身边的神韵光盘的质量,发现有问题的要找到打印的源头,请懂这方面技术的同修帮助解决一下。另外空白光盘和光盘盒要买质量好的,个人认为如果资金有限,宁可少买也要买好的。神韵不是一般的光盘,做一个就应该是一个上档次的作品。

各位听众, 下面请听大陆大法弟子和大家分享在监狱里讲真相的经历

众所周知,监狱是中共邪党的魔窟,关押的人形形色色。在那里,同样有可救度的众生。

第一、要取信于人

只有取得人们的信任,人才愿意与你真心交流,知道你是真心为他的,才有讲真相的机会。否则,人家凭什么相信你说的话呢?

邪党的谎言迷惑、毒害了众生。很多人对大法弟子怀着深深的误解,他们可能觉得:这些人可能因为精神空虚或没有头脑,没有分辨能力,才炼了法轮功;有些人因为生活中遇到挫折、对社会不满,借机发泄;有些人是否想闹事出名、出人头地;有些人想当官、掌权,推翻中共;还有些人背后有什么外国势力支持,拿了谁的钱,在给谁卖力,等等。

如果我们在讲真相时表现情绪化,或者讲些常人听不懂的东西,就会让对方觉的“中共是对的,这些人的表现和电视里说的很像。”所以,我们的言行要让周围的人觉得我们是正常的,且是有理智、有能力的实在人,对家庭、对工作负责,热爱生活、珍惜情谊,根本没有什么幻想和奢望。

个别同修讲真相时急于求成,一上来就给人家讲什么“另外空间”、“法正人间”、“退党保命”,或者讲自己修炼中的超常经历,甚至直接劝人家来修炼。这些同修可能觉得讲的高一点、玄一点、新奇一点,常人爱听。在日常生活中,确实是这样的,比如,电视广告、相声小品、商业电影等,确实是把各种新奇、玄幻的东西凑起来,但那都是为了满足常人追求精神刺激的心理。讲真相不是常人中的事,也不是常人做的了的,是修炼的一部份,是在助师正法,实质上是非常严肃的。讲真相的内容、方式必须严格按照师父的要求,才会有大法的力量存在,才能真正救了人。决不能自己想起来什么就讲什么,也不能常人想听什么就给他讲什么。

师父明确指出:“我所说的这个“真相”啊,包含的内涵很大。现在讲的是,告诉人邪恶为了迫害法轮功编造的谎言真相;中共邪党到底是一个什么东西,这个真相;为什么迫害法轮功,这个真相;法轮功到底是什么,大家也在讲,这个真相人很难认识。” (《二零一二年美国首都国际法会讲法》)

在狱中,我和那些良心尚存的犯人们和睦相处、互相关心,他们都把我当作无话不谈的朋友。有了这个基础,我再去讲真相,他们都愿意听。有个人说:“看了共产党的电视宣传,以为炼法轮功的都不正常,现在接触了你们,才知道炼法轮功的人太正常了!太有素质了!”

第二、要找准切入点

师父要求我们解开众生的“心结”,这就是讲真相的切入点。

有人觉的邪党太厉害,谁也制服不了,还是忍气吞声为好;有人觉得现在生活毕竟好了,别管那么多事,过好自己的日子就行了;有人觉得邪党不象以前那么坏了,凑合活着吧;有人觉得挣钱第一,多挣钱去国外,这才现实;有人觉得从古到今的历史就是这样,没办法,说不定谁倒霉;有人觉得共产党又没迫害我,法轮功的事与我无关;有人觉得退党能起啥作用,还得依靠军事力量武力解决问题,等等。

个别同修误以为面面俱到才好,像背课文一样,希望把《九评共产党》或其它真相资料的内容全盘复述一遍。其实,众生不是大法弟子,他们不需要知道那么全、认识那么深。就像医生治病、教师讲课一样,不能期望患者精通医学、不能期望学生达到教师的水平,而要“对症下药”、“因材施教”。

师父说:“你也要看看他的心结在哪里,打开他的心结就什么都能解决。一般情况讲清真相中先别考虑叫其学法,效果会更好。”(《二零零四年纽约国际法会讲法》)

有个人,我给他讲真相后一直没什么反应。后来,他自己说出来了:“听说,你们炼法轮功的,能在缸里变出米来?”我问:“你听谁说的?是真的炼法轮功的人吗?”他告诉我说:“是听别人说的,不是炼法轮功的。”看来,社会上被邪党煽起来的谎言、诬蔑、造谣,形形色色。我针对这个问题给他做了解答,这个人明白了,退党了。

第三、要循序渐進

任何人,从谎言中、从误区中、从泥潭中走出来都要有一个过程。

有的人深知邪党之恶,故对其非常恐惧,以致过度;有的人无意维护邪党,但担心声名利益受损;有的人良心尚存,但信仰无神论;有的人曾助纣为虐,左右为难;有的人难以权衡,等待观望,等等。他们虽明真相,但一时拿不出勇气和决心与邪恶决裂。

个别同修觉的这些人不可思议,难以救度。

其实,可能对邪党还抱有一丝幻想,可能担心安全问题或有其它难言之隐。作为大法弟子,应该循序渐進的一步一步打开他们隐蔽很深的“心结”,不可轻易放弃努力,更不可催促强迫他们表态。

有个经济犯,曾经在邪党体制中风光过、得到过不少好处,一次次的讲真相,他都认可,可就是不愿意退党,觉的自己已经被开除了,和退出没什么两样。直到我临出监之前,再次问他:“用不用我帮你声明退党?”他坚决的说:“退!退!退!”原来,近期他被一个所谓“口碑很好、关心犯人的”邪党“指导员”骗了,他对邪党最后一丝幻想破灭了。

第四、要适度

师父说:“这就是为什么大法弟子要讲真相,目地是解除邪恶的谎言,看清共产党的真面目,清除人对神佛犯下的罪恶,从而救度世人。” (《讲真相的根本目地》)

如果一个人公开声明“三退”了,公开声明自己在无知的情况下对大法的不利言行作废并向大法道歉,就已经得救了。至于他是否走入大法,这并不是必须做的。要具体看这个人的意愿、条件和所处环境。

各位听众,下面请听【修炼交流摘录】

反思自己,为什么我牺牲了学法、修炼和讲真相时间,为家庭付出了这么多,却每次都会引起这么强烈的负面效应(丈夫同修的生气和不满)?想起二零一三年神韵晚会的那首歌《带上我的心愿》的歌词中唱到“共同精進 共同耕耘”。我才醒悟,原来是自己没有摆正家庭中与丈夫同修的关系,有缘结合、组成家庭,那久远以来的誓约,是走在一起共同修炼和精進的,在“共同精進”的基础上,“共同耕耘”。正如一位同修在《夫妻同修的责任》中写的:“共同精進是我们来世的真愿,共同耕耘是我们维持常人正常生活的条件”。而我和他在婚后彼此都没有把对方当成同修对待,沉溺在夫妻情中,恩恩怨怨,真是“剪不断,理还乱”。因为争斗心、妒嫉心未及时修去,常常搞的身心疲惫;又因为一味用贤妻的标准来自我要求,把丈夫生活上的各种需要看的过重,以至影响了讲真相、救人。

——《不被夫妻情牵绊》

我们明白了,时刻保持一个修炼人的状态,得把自己置身于做好三件事的修炼环境中锤炼。那么,如何保持修炼如初的激情,长久处在修炼状态和环境之中呢?同修们对此也進行过多次切磋。有一个小同修说了这么一件事:有一次一位同修说,邪党正在开两会如何,这个小同修立即打断说话,告诉他与大法和修炼有好处的话他才听,与大法和修炼有利的念头他才想,对大法和修炼有作用的事他才做;反之,他不听不想不做。这位小同修说的话引起了每个同修的深思,大家想到的是,我们人就是一件容器,装進好的就是好东西,装進坏的就是垃圾。这位小同修以大法和修炼的要求为标准,有选择的听话,思考,做事,这不就是在修炼中吗?而这正是能把自己常年保持在修炼状态中的好办法,师父在《道中》说,“心不在焉 与世无争 视而不见 不迷不惑 听而不闻 难乱其心 食而不味 口断执著 做而不求 常居道中 静而不思 玄妙可见”。

——《和省城同修一起做好三件事》

一段时间以来,看到同修们的可喜提高,不能清醒的认识到这是师父的安排;糊涂的认为是自己辛辛苦苦的带着这几个人学法炼功,在尽一个大法弟子的责任,在付出。这不就是在贪天之功吗!证实自我的心膨胀起来了,可是却不自知,随之欢喜心、指导人的心、看不上人的心、在人之上的心等等都相继而出,自己都意识不到,更别说抑制了。自己空间场这么不纯净,学法自然不入心,法学不好,干扰就多,麻烦就多,接着急做事的心、怨心、愤愤不平的心、(根源是妒嫉心)干事心、求安逸心、懒惰心、贪睡的心、再挖其中还有利益之心全起来了。带着这么多肮脏的人心又怎能证实法呢?

——《在学法小组中提高心性》

再把师父关于“妒嫉心”的法仔细的看了几遍,才知道自己的妒嫉心有多重。有时看明慧网同修的文章,有的同修因很重的病业走入修炼,我不是为同修高兴,而是心里不平,认为这么重的病人不配得法;看到同修在劳教所正念正行,有时希望同修做的不好才高兴。和自己非常好的朋友,也生怕别人加工资,得好处。甚至家里亲人都怕他们好了。后来我才发现妒嫉心是不分亲疏贵贱的,还会伪装,明明心里不高兴,还假装表示替别人高兴,当我发现自己的妒嫉心如此强后,每天发正念清除它,与人接触时也灭它。开始它很强大,怎么也排不掉,有时悔恨的不知如何是好。但是我就是不要它。经过一段时间的发正念和排除,终于这个妒嫉心很弱了,困扰了我二十多年的胃病消失了……我才确信身体上的很多病业或不舒服,其它方面的干扰确实是自己的执著心促成的。(有删减)

——《病业与执著心》

各位听众,本次节目的最后,请听大法弟子的一篇有关神传文化的文章: 孔子论乐

孔子集华夏上古文化之大成,一生以文化传承、弘扬为己任,在当时就被誉为“天之木铎”、“天纵之圣”。他对音乐有很深的造诣,能弹奏多种乐器:弹琴、鼓瑟、吹笙、击磬等,并作词谱曲,一生重视礼乐教化并躬身力行,强调音乐从道德上感化人心,于乱世中依然自强不息的弘道,他曾说:“移风易俗莫善于乐,安上治民莫善于礼。”

《孔子家语》中记载了他向鲁国的乐官师襄子学习弹琴的故事。师襄子教孔子一首曲子,孔子弹了十日还在练习。师襄子说:“可以学另一首曲子了。”孔子说:“我虽然学会了曲子,但还没有熟悉它的韵律。”过了些天,师襄子说:“可以学下一首曲子了。”孔子说:“我还不知它所表现的心志。”又过了些天,师襄子说:“可以学下一首曲子了吧!”孔子说:“可我还没有体会出作曲者是一位怎样的人啊!”再过了些天,师襄子问:“知道作曲者是谁了吗?”孔子说:“我感受到这个人形象高大,目光明亮而深邃,一心要感化四方,心胸宽大能包容天下。他莫非是周文王吗?”师襄子惊讶的说:“不错!我的老师讲过,这个乐曲名就叫作‘文王操’”。随后孔子以“精粹微妙之义入于神化”的娴熟技巧演奏了这首曲子,使师襄子佩服得“避席而拜”。可以看到,孔子学琴不但重视技法“得其曲”,还能通过乐曲的体验过程悟出“得其数”、“得其意”、“得其人”、“得其类”。“故孔子持文王之声,知文王之为人”(《韩诗外传》),孔子从琴声中竟能辨出文王的志向和胸怀,可见其领悟乐境之深,也可见孔子作为与文王、周公一类的中国文化人文传统的传承和弘扬者,其志意、心性与古圣贤的心心相印、一脉相承。

孔子谦虚好学,经常向各国乐师请教和讨论音乐的道理。他为了弄清乐的根柢,访问了周王室主管乐的苌弘,苌弘称赞他“谦让、治闻、强记,博物不穷,亦圣人之兴者乎?”孔子还很喜欢唱歌,听别人唱歌要是认为唱得好,就一定请他再唱一遍,然后和着他一起唱,即“子与人歌而善,必使反之,而后和之”(《论语•述而》)。孔子在鲁国与乐官谈论乐曲时说:“乐其可知也。始作,翕如也。从之,纯如也,皦如也,绎如也。以成。”他认为音乐的演奏要有层次感,在乐曲的开始时应是合奏,在隆重的气氛中开始。音乐趋于和谐,然后进入高潮,节奏又要明快清晰,抑扬顿挫,悦耳感人。最后戛然而止,余音袅袅,演奏便完成了。孔子对乐曲结构的规律,作出了简明扼要概括性的说明,这就注意到了音乐的生动性、形象性及其所表现的意境。

传说孔子所编选、整理的《诗经》三百零五篇,他皆能“弦歌之,以求合韶武雅颂之音”。在礼崩乐坏之世,他复兴礼乐,弘扬道义,虽屡遭困顿,也要难行能行。如在宋国匡地遭到围困时,他对学生们说:“哪有修行仁义之人,改变不了世俗的凶暴呢?不讲授诗书,不学习礼乐,那是我的过错。如果以阐述先王之道,喜欢古代典章制度作为过失,那就不是我的过错了。”他在树下继续演习诗书礼乐,匡人一看知是圣人,于是离开了。孔子被困于陈、蔡之时,在断粮七日的情况下,仍“七日讲诵弦歌不衰”,他作《倚兰操》并演奏,鼓励学生们说:“芝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因穷困而改节!”

孔子认为音乐是“美”与“善”的完美结合,评价艺术作品的标准——“尽善尽美”,凡合乎仁德者为善,表现平和中庸者为美,成为中国音乐美学史上影响深远的美学原则。道德范畴所包括的“仁义礼智信”等伦理,音乐以艺术的形式帮助其实施教化作用,使道德同时渗透进音乐,“美”与“善”在这里已经以一种更高的层次合一了。“善”的内核与“美”的形式已经无须区分了,圣贤之道及其圣人境界、伦理道德,蕴含在美的旋律中。例如:孔子评论《诗经》:“《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无邪,就是纯正,无过无不及,达到适度中和的审美境界。他在齐国听到《韶乐》时,受到很大震撼,称赞其“尽善尽美”,以至于三月不知肉味,“不图为乐之至于斯也”。

孔子认为乐之所以能为教,是因为乐的形式最为人民喜闻乐见,有着强烈的感染力,能触动人的心灵深处,闻声而心从,润物细无声,具备修身养性、教化天下、通神明之德、合天地之和等意义。孔子推崇夏商周三代的典章制度和礼乐,说:“故先王之制礼乐,人为之节。礼节民心,乐和民性。”乐教一贯是孔子教育弟子的基本课程,提出君子“文之以礼乐”,把“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及“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作为教育完成的全过程,涵养人的内在品质,乐顺天道,成就以“诚”为本、“温柔敦厚”的君子人格,以达天人合一的境界。礼乐文明成为儒家文化的核心,因此君子礼乐一刻不离自身,即所谓“士无故不撤琴瑟”。除了音乐教学之外,孔子还从事正乐的工作,他说“吾自卫返鲁,然后乐正,《雅》、《颂》各得其所。”

孔子评价“雅乐与郑声”。孔子推崇黄帝、尧舜以来圣贤相传的雅乐,认为先王顺天而治,将雅正的诗篇和颂扬之声谱入管弦,这就是德音,德音才叫作乐。《诗经》中就有:“肃静宁定的德音啊,其德行能光照四方,能慈和服众能择善而从”,认为雅乐可以导人正而不邪,有助于养成以仁义等品德,而不会去作悖礼违义的事情。郑声是当时在郑国流行的一种靡靡之音,其特点是轻飘淫靡,无节制,表现出满足种种物欲的狂热,使人听后意志颓废或骄横,完全悖逆了德治的精神,孔子称之为溺音。针对春秋时多国皆好郑声,追求奢侈享乐,孔子极力反对郑声。他把雅乐比作正人君子,把郑声看作谗佞小人,在答颜回“为邦”之问时,说道:“恶郑声之乱雅乐也”,要“放郑声,远佞人。郑声淫,佞人殆”,提倡人要听雅乐,禁止听郑声,远离奸诈的小人。如果不再去听淫邪的郑声,那么奸诈的小人就会消失殆尽。

孔子曾说:“礼云礼云,玉帛云乎哉?乐云乐云,钟鼓云乎哉?”(《论语•阳货》)针对当时的君主唯知崇尚玉帛、钟鼓,而不看重礼乐内涵,故孔子加重其辞的感叹说:礼啊礼啊,难道指的仅仅是玉帛等礼物吗?乐啊乐啊,难道指的仅仅是钟鼓等乐器吗?意思是礼乐所云不在表面形式,其本义在敬在和,在于教化人心啊。孔子的学生们受其教诲,到处传播、普及礼乐,使很多人都能背诵古琴伴唱的“弦歌”,以达教化百姓的目的。如子游出任武城县令,以乐化民,孔子到武城时,到处闻弹琴唱歌之声,非常高兴。宓子贱出任单父县令,普及礼乐到家家户户,使民风淳厚,单父得到大治,人们称其“鸣琴而治”。后来,“武城弦歌”、“鸣琴而治”被称为历史上仁政教化的典范。

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音乐思想,还相当完整的表现在《乐记》一书中,该书成书于汉代,为儒家重要经典之一,论述了音乐艺术相关的许多问题。《乐记》反映了古代乐教的主要特点:认为音乐是体现天理的,亦即天赋善性;“唯君子为能知乐”,只有合于道的音,才能称为乐,而高层次的乐音是天道的体现。乐“可以善民心,其感人深”,“足以感动人之善心而已矣”,能使民众明辨善恶,归于正道。

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中,神韵晚会以柔美、平和的音乐,丰富的内涵,向人们传达着中国五千年文化的博大精深,传统文化之忠、孝、仁、义、中、正、和、雅、美、善之演绎之阐释可谓淋漓尽致,使有幸观赏过神韵演出的人无不叹为观止,在喧嚣的尘世中给人以心灵的指向,启悟着人们良知、本性的回归。神韵之乐,正是天道的体现,向人们传递着真、善、忍,给人们带来美好和希望,使人在享受纯善纯美乐音的同时,净化心灵,顺应天理,选择正义和善良。”

各位听众,这期的空中明慧周刊就播送到这。谢谢您的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