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自焚真相|中南海上访纪实|5057迫害致死案例 |1400例造假
短波收听指南

订阅视频

海外用户可下载明慧广播手机应用
传统文化

【神传文化】(第426集) 北宋黄庭坚和苏东坡的轮回故事

发表日期: 2018年12月19日
节目长度:15分 Get Windows Media Player
在线收听
下载
4,041 KB

14,064 KB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听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明慧广播神传文化节目,我是主持人馨语,欢迎您的收听。今天我们来讲两个历史名人的轮回故事。

在中国历史上,轮回的概念深入人心,且理论完备。人们笃信轮回,用轮回来理解世界,用轮回来认识世界,形成了轮回的世界观。连梁山好汉被砍头时都相信“头掉了碗大个疤,二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汉。”今生死去,来世还可以轮回世间再做好汉。

但是自从科学理论进入中国,特别是中共统治中国后,关于宗教,有神的文化一概被否定,中国人头脑中对于传统文化所知的越来越少。到了现在,轮回的证据需要我们不断的去寻找,证明真伪,从而得出可信的结论。虽然一种学说需要经过论证才能证明其正确,但是古人证明轮回的方法和理念与现代却完全不同。

先来讲讲北宋文学家苏东坡和佛印和尚的故事

在古代,曾有人比较完整的记述了轮回的前生后世、因果和结局的主线,给人类文化中留下参考事例。其中佛印和尚与苏东坡的故事就是其中之一:

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现在很多人只知道他是北宋大文豪和书画家,曾任翰林学士,官至礼部尚书,却不知道他的前世是一修行僧人,其实他自己已经多次在诗文中提到自己的前世,例如他在《南华寺》中写道:“我本修行人,三世积精炼。中间一念失,受此百年谴。”

元丰七年四月,苏轼在抵达筠州前,云庵和尚梦到自己与苏辙、圣寿寺的聪和尚一起出城迎接五戒和尚,醒来后感到很奇怪,于是将此梦告诉了苏辙,苏辙还没开口,聪和尚来了,苏辙对他说:“刚才同云庵谈梦,你来也想一起谈梦吗?”聪和尚说:“我昨天晚上梦见我们三人一起去迎接五戒和尚了。”苏辙抚掌大笑道:“世上果真有三人做同样梦的事,真是奇怪啊!”

不久,苏东坡的书信到了,说他现在已经到了奉新,很快就可以同大家见面。三人非常高兴,一路小跑赶到城外二十里的建山寺等苏东坡。苏东坡到了后,大家对他谈起了三人做相同梦的事,苏东坡若有所思道:“我八九岁时,也曾经梦到我的前世是位僧人,往来陕右之间。还有我的母亲刚怀孕时,曾梦到一僧人来托宿,僧人风姿挺秀,一只眼睛失明。”云庵惊呼道:“五戒和尚就是陕右人,一只眼睛失明,晚年时游历高安,在大愚过世。”大家一算此事过去五十年了,而苏东坡现在正好四十九岁。从时间、地点和多人相似的梦来看,苏东坡是五戒和尚转世已经无异议了。

苏东坡后来写信给云庵说:“戒和尚不怕人笑话,厚着脸皮又出来了,真是可笑啊!但既然是佛法机缘,我就痛加磨砺,希望将来可以回到原来的地方,这就不胜荣幸了。”

苏东坡总是喜欢穿僧衣,这可能是前世因缘所致。宋哲宗曾经问内侍陈衍:“苏东坡朝服下面穿的是什么衣服?”陈衍说:“是僧衣。”哲宗笑之。

苏东坡在杭州时,曾与朋友参寥一起到西湖边上的寿星寺游历,苏东坡环视后对参寥说:“我生平从没有到这里来过,但眼前所见好象都曾经亲身经历过这似的,从这里到忏堂,应有九十二级阶梯。”叫人数后,果真如他所说。苏东坡对参寥说道:“我前世是山中的僧人,曾经就在这所寺院中。”此后,苏东坡便经常到这所佛寺中盘桓小憩。

这五戒和尚又是何人呢?据说他一目失明,还有一师兄叫明悟,五戒因为一念之差,同女子红莲有了苟且之事,犯了奸淫之戒,结果事情被已经有功能的明悟和尚看破,五戒羞愧难当,便坐化投胎去了。明悟已经预见五戒下一世可能谤佛谤僧,这样可能就永无出头之日了,于是他也赶紧坐化,紧追五戒投胎而去。

到了这一世,五戒投胎成了苏东坡,而明悟就是苏东坡的好朋友佛印和尚。苏东坡刚开始时真的不信佛法,醉心功名,但佛印一直不离不弃地追随左右,苦心劝化点悟于他。自身的亲身遭遇,加上佛印的不断劝化点悟,苏东坡终于醒悟,不但深信因果轮回之说,而且崇信佛法,潜心修炼。

宋徽宗建中靖国元年七月二十八日,苏东坡去世时,他对守在床边的三个儿子说:“我平生没做什么坏事,相信不会坠入地狱的,你们不要太伤心了。”又告诫人们神的世界是真实存在的,但遗憾自己已经回升无力了,他说道:“看来西方极乐世界是有的,但我现在已经用不上力了。”

再来讲一个北宋诗人黄庭坚的轮回故事

北宋一位有名的诗人黄庭坚,字山谷,从小就是出名的大孝子,幼时就为母亲洗涤溺器,后来做了大官,还是坚持自己亲手洗刷。其孝行美德,感化一方,被后人选为二十四孝之一,他写过一首诗“似僧有发,似俗脱尘。做梦中梦,悟身外身。”写的就是他自己的轮回故事:

黄庭坚二十六岁考中进士之后,被朝廷任命为黄州(就是今天的安徽芜湖)的知州。有一天他在州衙内午睡,梦见自己走出衙门,来到一处乡村,老远就看见一个满头白发的老婆婆,站在家门外的香案前祷告,口中喊着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名字。山谷走到近前,见案上供着一碗热气腾腾的芹菜面,香味扑鼻,便不自觉地端起来吃,吃完后回衙门休息。忽然听见敲门声,一觉醒来,方知是梦。不过梦境逼真,嘴里还留有芹菜香味。但他并未在意,以为只是梦而已。

次日午睡,再梦如昨,菜香幽幽,梦境如亲历。黄庭坚感到不可思议,于是起身步出州衙,循着梦中道路行去,欲探个究竟。行至一村落,景物依稀,仿佛回到故乡一般。他径直走到一户人家,叩门而入,正是梦中所见的老婆婆,便上前施礼,问老婆婆何故在门外喊人吃面。老人答道:“昨天是我女儿的忌日,因为她生前喜欢吃芹菜面,所以我在门外喊她回来吃面,我每年都是这样做。”

黄山谷感到惊奇,问道:“你女儿死去多久了?”老婆婆答:“已经二十六年了。”山谷突然想到,自己今年正是二十六岁,昨天恰是自己的生日。于是再问她女儿在世的情形,家中境况如何。老婆婆说:“我只有一个女儿,她生前喜欢读书,信佛吃素,很是孝顺,但不肯嫁人。并发愿说求来世转男身,做文学家。到二十六岁那年,女儿生病去世,死的时候,她说还要回来看我的。”山谷大惊,忙问:“她的闺房在哪里?我可以看看吗?”老婆婆手指着一间旧房说:“就是这一间。你自己进去看吧。”

山谷走进房里,环顾四周,卧床桌椅,倍感亲切。只见靠墙有一个大柜,依然紧锁。山谷问老婆婆:“那里面是什么?”“全是我女儿生前看过的书。”老婆婆边擦泪边回答。“我……可以打开看看吗?”老人家说:“锁匙不知女儿放哪里去了,我一直无法打开。”山谷心中琢磨了一下,忽然记起锁匙的位置,便告诉老婆婆,径直找出锁匙。打开书柜,发现里面有许多书稿。细阅之下,山谷如堕云雾——原来他每次应试的文章,竟然全在这里,而且一字不差!

山谷沉思良久,恍然大悟,知道自己前生曾是女儿身。此地是他前生的老家,老婆婆便是他前生之母,如今这个家只剩老母一人。于是山谷跪拜在地,匍匐老人脚前,含泪称娘亲,说自己就是她的女儿转世。母女隔世相认,自然悲喜交集。

黄山谷回州衙后,迅速带人来迎接老母同往,奉母至孝,如同亲娘,终身奉养。

有趣的是,苏东坡与黄庭坚是同时代的名士,大约元祐初年,苏东坡曾与黄庭坚一起去拜见一老者,老者一见面就说苏东坡的前世是五戒和尚,而黄庭坚的前世是一女子。苏东坡当时已知自己的身世,点头不语,而黄庭坚却根本不信,后来的经历让他不得不信。

古人并非我们想象的愚昧。凡事也要有证据才能确认,所以黄庭坚就按着记忆找到了那位女子的家,找到了前世的母亲,才完整解释了自己的经历。如今有的相信超自然现象的科学家证明轮回,也是用这个方法,去实地考察,将往生人的记忆作为线索,能够记忆并完整描述前世事迹的,才算是完整的轮回实例,从而得出轮回是真实存在的结论。

听众朋友,今天的节目是否让您对轮回转世的话题产生了兴趣呢?在今天互联网如此普及的时代,不妨您自己去查询一番,也许对这个话题的真实性可以得出您自己的结论,没准还有可能发现自己的前世因缘呢。

好了,感谢您收听我们今天的神传文化节目,下次节目时间再见。


明慧网原文链接

http://www.minghui.org/mh/articles/2018/9/4/北宋黄庭坚和苏东坡的轮回故事-372159.html
http://www.minghui.org/mh/articles/2007/2/17/1488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