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自焚真相|中南海上访纪实|5051迫害致死案例 |1400例造假
短波收听指南

订阅视频

海外用户可下载明慧广播手机应用
传统文化

神传文化 (第444集) 条侯的宿命

发表日期: 2019年7月18日
节目长度:15分 Get Windows Media Player
在线收听
下载
4,041 KB

14,063 KB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您现在收听的是明慧广播神传文化节目,我是主持人馨语,欢迎您的收听。

古人云:“人各有命”,意思是每个人来到世上都有自己不同的命运,每个人也都在按照自己的命运走着各自的人生道路,很难改变。即使贵为王侯将相,也莫不如此。生长在崇尚无神论国度的中国大陆,您可能对此不以为然。那么我们在今天的节目中就跟大家分享一个汉代名将条侯的故事。

一、天命

周亚夫是沛郡沛县(今江苏丰县)人,西汉的开国名将绛侯周勃的次子,官至太尉、丞相。他也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古将领之一。

最初,周亚夫做河内郡守时,当时著名的女相士许负为他看相,说:“您三年后将被封侯,封侯八年后,将成为宰相,身份贵重,位极人臣。再过九年将会饿死。”

周亚夫当时不信,笑着说:“我的哥哥已经继承了我父亲的侯位,即便他死了也会由我的侄子承袭,怎么可能轮到我封侯呢?再说既然如你所说,我将成为宰相,又怎么会饿死呢?请指示我。”

许负指着周亚夫的口说:“您有纵纹入口,这就是饿死的征兆。”周亚夫听了,惊讶不已。

果然,三年后,周亚夫的哥哥因杀人罪被剥夺了侯位,汉文帝令从周勃的其他儿子中选取贤能者来承袭侯位,大家都推举周亚夫。于是文帝便封周亚夫为条侯,以延续绛侯的传承。

二、军纪威严 感动天子

汉文帝后六年,匈奴大规模入侵边境。文帝派宗正官刘礼驻军霸上;祝兹侯徐厉驻军棘门;河内守周亚夫驻军细柳,以抵御匈奴。

为鼓舞士气,文帝亲自去慰劳军队。到了霸上和棘门的军营,皇帝的车队长驱直入,将军及其属下均骑马迎送天子。及至来到细柳军营,但见官兵全部披盔戴甲,手持锋利兵器,张弓搭箭,弓拉满月,戒备森严。

天子的先行部队到了营前,不准进入。先行官说:“天子将要驾到。”镇守军门的军官回答:“将军有令:‘军中只听从将军的命令,不听从天子的命令。’”

不久,文帝驾到,也不得进入军营。于是文帝就派使者拿符节去告诉将军:“我要进营慰劳军队。”周亚夫这才传令打开营门。守门的官兵告诉天子的随从:“将军规定,军营中不准驱车奔驰。”于是天子的车队就缓慢前行。到了大营前,周亚夫手持兵器,双手抱拳行礼道:“我是盔甲在身的将士,不便跪拜,请允许我按照军礼参见。”文帝大为感动,不禁动容,俯身双手扶车前横木,派人致意说:“皇帝敬重地慰劳将军。”礼毕后辞去。

出了细柳军营的大门,群臣无不惊讶。文帝感叹地说:“这才是真正的将军啊!之前阅视霸上、棘门的军营,就象儿戏一样,如果敌军偷袭,是很容易成功并俘虏那里的将军的。至于亚夫,怎么可能被侵犯呢!”称赞了他很久。

过了一个多月,三路军队都撤除了,文帝拜周亚夫为中尉。

在文帝去世之际,告诫太子说:“以后如果遇到危急,周亚夫是真正能担当领兵重任的人。”文帝去世,景帝拜周亚夫为车骑将军。

三、平定七国 荣升丞相

汉景帝三年(公元前154年),吴、楚等七国叛乱。景帝派周亚夫以中尉代行太尉之职,征伐吴楚叛军。

周亚夫亲自请示景帝:“楚军素来剽悍轻捷,难以取胜。希望先放弃梁国,让他们进攻,我们从背后断绝他们的粮道,这样才能制胜。”景帝同意了周亚夫的计谋。

于是周亚夫把各路军队会合到荥阳。此时吴国叛军正在进攻梁国,梁孝王向太尉请求援救。而太尉却领兵去向东北的昌邑,深沟高垒坚守不出。梁孝王天天派使者向太尉求救,太尉不去。梁王上书景帝,景帝派使者诏令太尉救梁。太尉不从,而是派轻骑兵断绝吴、楚叛军后方粮道。吴兵缺粮,屡次想要挑起作战,可汉军始终不应战。

一天夜里,汉军营中受惊,军内互相攻击扰乱,甚至闹到了太尉的营帐之下,但周亚夫始终卧榻不起。一会儿,汉军又恢复了安定。后来吴军进攻汉军军营东南角,太尉却让部下到西北防御。果然不久,吴国的精兵进攻西北,但不能攻入。吴兵饥饿,撤退离去。太尉派精兵追击,大败吴军。吴王濞弃了大军,与几千精壮士卒逃到江南丹徒自保。汉兵乘胜追击,全部俘虏了叛军,并使他们投降,又悬赏千金买吴王的头。过了一个多月,有越人斩了吴王的头前来报告。

平定七国叛乱,前后仅仅三个多月,将领们此时才认识到太尉的计谋是正确的。然而由于这次平叛,梁孝王和太尉有了嫌隙。

平乱归来,周亚夫被升为太尉。汉景帝五年,又被任命为丞相,深受景帝器重。此时距他被封侯正好八年。

四、生嫌隙 被罢丞相

后来,汉景帝要废掉栗太子,丞相周亚夫极力争辩,不能劝阻皇帝,景帝因此疏远了他。而梁孝王每次进京朝见,常常在太后面前说周亚夫的短处。

一天,窦太后说:“皇后的哥哥王信可以封侯了。”景帝推辞说:“起初南皮侯窦彭祖、章武侯窦广国,先帝都没封他们为侯,等到我即位之后才封他们。王信现在还不能封啊。”窦太后说:“君王都是各自按照当时的情况行事。我哥哥窦长君在世的时候,竟不能被封侯,死后他的儿子反倒封侯了。这件事我非常悔恨,皇上赶快封王信为侯吧!”景帝说:“请让我和丞相商议一下。”

景帝就与丞相商议。周亚夫说:“当初高皇帝规定‘不是刘家的人不能封王,不是有功的人不能封侯,谁不遵守这个规定,天下人可共同攻击他’。王信虽然是皇后的哥哥,但没有立功,封他为侯是违背规定的。”景帝听了默默无言,只好作罢。

后来匈奴王唯徐卢等五人投降汉朝。景帝想要封他们为侯以鼓励后来的人。丞相周亚夫说:“那几个人背叛他们的君主投降陛下,陛下如果封他们为侯,还怎么去责备不守节操的臣子呢?”景帝说:“丞相的意见不能采用。”于是把王唯徐卢等人全都封为列侯。周亚夫于是称病退居家中。景帝中元三年,周亚夫因病被免去丞相职务。

不久,景帝在宫中召见条侯,赏赐酒食。席上只放了一大块肉,没有切碎的肉,也不放筷子。条侯心中不满,叫管宴席的官拿筷子来。景帝看到后笑着说:“这些还不能满足您的需要吗?”条侯脱下帽子谢罪。皇帝起身,条侯趁机快步走出。景帝目送他出去,说:“这个遇事就不满意的人不能任少主的大臣啊!”

五、应命理 饥饿而死

过了不久,条侯的儿子给父亲买了五百件殉葬用的宫用盔甲盾牌。搬运的雇工很累,却不给他们工钱。雇工们一怒之下告周亚夫的儿子要反叛,事情牵连到条侯。

景帝派官吏查办。官吏责问条侯,条侯拒不回答。景帝责骂他说:“我不任用你了。”下令把周亚夫交到廷尉那里。廷尉责问说:“你是想造反吗?”周亚夫说:“我买的器物都是殉葬用的,怎么说是要造反呢?”廷尉说:“你纵使不在地上造反,也是要到地下去造反吧!”

起初,条侯被捕的时候,想要自杀,夫人制止了他,因此没有死,被送到廷尉处。条侯不堪受此侮辱,绝食以明志,五天不吃饭,吐血而死。他的封地被撤除。此时距离他被封为丞相正好九年,应了命运的安排。

纵观条侯一生的起落,完全是合着当初的天命。那么人能否改变自己的命运呢?当然能。那就是修炼身心,做好人;遇事为他人考虑,退一步海阔天空。在条侯生命的后期,我们看到在每一个细小问题上的改变,都会使他的命运迈向不同的归宿。比如:当景帝在禁宫召见赐他酒食时,如果他能随遇而安,谦恭礼遇,而不是因区区小事不满,并对皇帝不辞而别,与皇帝间的关系定会是另一种景况。再比如,如果他能够严格教导儿子,守法度,怜惜下人,也不会出现偷买天子器物,并克扣下人工钱,以致招来祸端的结局。可见,天命的安排固然重要,但人向善的修为也能改变天意,从而改变自己的命运。只是多数人不懂得,在矛盾面前,不愿意退让一步,所以才使事情不能向好的方向发展。

听众朋友,条侯的故事讲完了,您是不是因而有所启发呢?好了,今天的神传文化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馨语感谢您的收听,再会。


条侯的宿命
http://www.minghui.org/mh/articles/2019/6/18/条侯的宿命-3887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