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自焚真相|中南海上访纪实|5051迫害致死案例 |1400例造假
短波收听指南

订阅视频

海外用户可下载明慧广播手机应用
传统文化

【神传文化】(第243集) 古人尊师故事二则

发表日期: 2012年5月16日
节目长度:10分 Get Windows Media Player
在线收听
下载
2,694 KB

9,376 KB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明慧广播电台的神传文化节目,我是主持人馨语。

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师徒如父子”、“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等敬师名言深入人心。今天我们就讲两则古人尊师重道的故事。


帝尧、帝舜师事许由

许由是上古时代一位高洁清节之士,曾为尧、舜两位圣君的老师。他学识渊博,道德高尚,重义轻利,与尧、舜一样称为圣人。

据史书记载尧帝治理天下万民,使海宇清平,举贤任能,可谓人才济济。但他仍唯恐埋没人才,常深入山野间寻查细访,求贤问道。他听说许由是有道名士,于是 千里相访。帝尧与许由见面倾谈后,帝尧对许由讲述的天下之理佩服至极,便拜其为师。

帝尧还都后,想把天下让给许由,他将朝政交大司农等代理,即日往访许由,朝拜许由于沛泽之中。帝尧对他极为恭敬,执弟子之礼,北面而朝之,道:“弟子德薄能鲜。当初即位之时,曾经发愿,暂时忝摄大宝,过一过渡,必定要访天下之圣贤,将这天下让给他。现弟子细思,老师的才德好比日月,并世圣贤无过于老师。愿将天下让与您,请您慨然担任以安万民,不胜幸甚。”许由说:“帝治理天下,天下已得到大治,国泰民安,万民丰乐,这一切都是帝的功劳,而现在让我来接替,我是为名而来吗?”帝尧一再相让,许由坚辞不肯。次日,帝尧再访许由,许由竟不知到何处去了。

许由从沛泽遁出之后,为了不使帝尧再找到他,就跑到中岳嵩山颍水之阳、箕山之下,在那里耕作隐居,不觉已过一年。帝尧到处寻访,终于打听到许由的消息。一天,许由正在田间低头干活,忽觉有人走近来,高叫:“老师!”向他行礼。许由抬头一看,竟是帝尧,不觉诧异,问道:“帝怎会跑到这里来?有什么事?”帝尧道:“前番拟将天下让与老师,原是为弟子无才无德,深恐误尽苍生,故有此举。不意老师匿迹潜踪。拟恳求道德卓越之人,为弟子辅佐,但是仔细一想,道德卓越之人,仍无超过老师的。所以今朝竭诚再来敦请老师,作九州之长,辅佐弟子,还望老师不要推辞,不但弟子一人之幸,实在是天下万民之幸也。”许由听到此,说“天子总理九州,即九州之长。从古未闻天子之外,还有什么九州之长。帝之此言,某所不解。”帝尧道:“本来没有这个官名,不过弟子请求老师辅佐,特设此官以表隆重,还请老师屈就。”许由再次推辞归隐,使人再找不到他。百姓知道此事,都称赞帝尧的胸怀和许由的境界。《庄子• 让王》篇记载道:“尧让天下,许由不受”。

舜耕于历山时,把肥沃的土地让给他人,讲究礼让,重视仁义,半年以后,那里风气大变,种田的人居然都知道自己取那硗瘠之地,而将肥沃之地互相推让。人们个个敬重舜。有时邻居争斗,都要请舜裁判。远近之人闻风争先恐后搬到历山,偏僻之地逐渐繁盛起来。人们说“真是‘圣人所过者化’啊。

一次舜在耕种之暇,来到箕山游览,见一位老者迎面而来,一不小心被石子绊足,跌坐地上。舜忙过去搀扶,老者一再感谢。舜看他年纪甚高,便问其家居何处,姓甚名谁。老者道:“我已几十年不说姓名了,你问它作甚?”舜感诧异,追问不已。老者道:“汝叫什么名字?”舜告之。老者笑道:“原来是你,我亦久闻你的名字。罢,罢,我就告诉你,但你不要告诉人。”舜连声答应。老者道:“我姓许,名由,字武仲。”舜不等他说完就拜了下去,许由止之不住。舜起身再道:“先生家在何处?我送先生回去吧。”许由笑道:“你愿送我回去,也好,我家就在箕山的那一面,不过烦劳你了。”舜道:“得以伺候长者,正求之不得,敢说烦劳?”当下舜搀许由过山,直到许由家中。许由深表感谢,又与舜交谈,舜拜许由为师,许由也不推辞,收舜为弟子。次日,舜送了许多日用之物给许由,以当束修之赀。自此以后,耕种、贸易之余,舜常去请教,许由给他讲了很多道理,舜后来成为德行感召天地,仁政泽被四方的圣君。


曾参谨遵师教 

曾参是孔子的学生,十六岁拜孔子为师,是孔子学说的主要继承人和传播者,在儒家文化中居承上启下的重要地位。他勤奋好学,谨遵师教。他提出“吾日三省吾身”,即我每天多次自我反省:为别人办事是否尽心竭力?和朋友交往是否做到诚实?老师传授的学业是否认真复习?

“曾子避席”是历史上有名的典故。说的是:有一次曾参在孔子身边侍坐,孔子问他:“以前的圣贤之王有至高无上的德行,精要奥妙的理论,用来教导天下之人,人们就能和睦相处,君王和臣下之间也没有不满,你知道它们是什么吗?”曾参听了,明白老师是要指点他深刻的道理,于是立刻从坐着的席子上站起来,走到席子外面,恭恭敬敬的回答道:“我不够聪明,哪里能知道,还请老师把这些道理教给我。”在这里,“避席”是一种非常礼貌的行为,是为了表示对老师的尊重。后来很多人都向他学习这种礼仪。

曾参随孔子从楚国返回鲁国后,每日在家白天躬耕陇亩,晚间学习到深夜,非常刻苦。他没任什么官职,生活很窘迫。鲁国国君听说了曾参的品行后,决定赠以“食邑”。但曾参以为 “食邑”是只拿俸禄不做事,不如自食其力为好,于是固辞不受。曾参对使者诚恳的说:“我常听说,受人者畏惧于人;与人者骄傲于人。纵然与人者并不骄傲,但我能不畏惧吗?”曾参终于没有接受国君赠给的食邑。孔子知道此事称赞说:“曾参的话,足以保全他的节操的。”

孔子之后,曾参承继孔子道统,担负起推行道义、仁德的重任。他说道:“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大意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人不可以不坚强而有毅力,因为他责任重大而路途遥远。把实现仁德作为自己的责任,不是很重大吗?维护正义直到永远,不是很遥远吗?”他还编著了《大学》、《孝经》等经典著作,被后人称为“宗圣”。

听众朋友,今天的节目时间又到了,感谢您的收听,下次时间再会。


神传文化:古人尊师故事二则
http://www.minghui.org/mh/articles/2012/5/10/神传文化-古人尊师故事二则-2569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