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自焚真相|中南海上访纪实|5051迫害致死案例 |1400例造假
短波收听指南

订阅视频

海外用户可下载明慧广播手机应用
传统文化

【神传文化】(第409集) 中华文化智慧之——“天人感应”(下)

发表日期: 2018年1月15日
节目长度:13分30秒 Get Windows Media Player
在线收听
下载
3,236 KB

12,659 KB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听众朋友大家好,您正在收听的是明慧广播神传文化节目,馨语很高兴又与您在这里相会。

华夏文化是神传文化,华夏文明之所以长期繁荣世代传承,这主要得益于传统文化所蕴涵的崇高智慧,儒释道精神蕴涵其中,敬天顺天之传统,追求“天人合一”。

“天人感应”是中国古人对宇宙和人的相互关系的一个最根本的看法,是以“天人合一”为理论基础的。古人认为天人可以相互感应,天象和人事变更直接对应,天是主宰人、社会命运及赋予人以吉凶祸福的存在,“皇天无亲,惟德是辅”,人的善恶行为能够被天所感应到,即“天之照人,与镜无异”,“为善,天地知之;为恶,天地亦知之”。天人关系本质上是神人关系。上期节目里,我们跟大家一起探讨这个话题的前两部分——“天人感应”溯源和“天人感应”的学说及相关论述。今天我们接着谈。

三、史料中记载的“天人感应”实例

对于灾异,历朝历代都非常重视,朝廷专门有钦天监这样的机构来监测天象、地震等,有关人员要收集相关情报,提出建议上报皇帝。一旦出现灾情,皇帝要发表“罪己诏”,反省自己是否失德,要避殿、减膳、罪己、求言等,以补过失;地方官要去忏悔,分析发生灾害与人心的因果关系。史料中有很多这方面的记载,如遭遇干旱时,地方官在那里几天都在忏悔,然后祈祷天,这时就会下雨;灾害发生时,皇帝下罪己诏,然后去天坛祭天,灾害就会排除。

如《商史》记载:商朝的开国君主成汤即位后,天不下雨闹大旱七年之久,成汤于是来到桑林之野诚恳地向上天祈祷,他以六件事自责道:“是因为我的政令无度;或是我使得臣民有违职责;或是我的宫廷生活奢侈腐化;或是我任由后宫弄权乱政;或是我吏治不严使贿赂盛行;或是我听信谗言以使小人得势?”话还没有说完,方圆数千里便下起了大雨。这就是历史上的“汤祷桑林”。商汤祷雨的事例,是古代国家政治生活的真实写照。更为重要的是,它反映了古代开明帝君注重修身和善于纳谏、勇于自责的精神,故儒家将其列为“圣德芳规”,成为古代官场的一种道德精神,也称之为“官德”。

《韩诗外传》记载:春秋时期,宋国有一次遇到了大水之灾,鲁国派使者前往慰问。宋国国君回应说:“寡人不仁,因为斋戒不够诚实,徭役扰乱了百姓的生活,所以上天降下此灾,又给贵国国君增加了忧虑,以致劳烦先生前来。”孔子说:“看来,宋国大概会很有希望的。”学生们问为什么,孔子说:“当初桀、纣有过错却不承认,很快就灭亡了。商汤、周文王知道承认自己的过错,很快就兴盛起来了。过而能改,君子之道,善莫大焉。”宋国后来果然成为国富民强的国家。

《汉书》记载:汉元帝时,京城长安一带发生日食、地震等灾变,元帝深感震惊和忧虑,于是向群臣问以政治上的得失。担任给事中的匡衡按照儒家经典予以了答对,他说:“自君王以至黎庶,皆要敬天崇善。君王要行仁政,做善事,为百姓祈福。应减宫室之度,修内外,近忠正,远奸邪。公卿大夫要循礼恭让、好仁乐施、重义轻利,作民众的表率。然后再在百姓中推广道德文化,弘扬仁和之风。上行而下效,这样的国家可以兴旺,百姓可以安居乐业。”匡衡提出的改良措施,得到了元帝、大臣们和百姓们的拥护和赞赏,实施后果然社会风气好转,灾异不兴,国泰民安。

《明史》记载:明朝正德九年,黄廷宣出任太仓(现在的江苏)知州时,吴中那里大旱已经几年了,千里荒田,百姓遭受大饥荒。黄廷宣立即开仓赈灾,奏请朝廷减免税赋,罢黜贪官,任用贤人,实行善政。他诚心诚意地在露天向上天祈祷,结果风雨立至,上天降甘霖于太仓全境,而其它的州县却依然大旱不止。人们都说这是黄廷宣推行德政、爱民惠民,上天给予的甘霖之报。

《清史稿》记载的“天象示警,诏下而雨”的事例:清代嘉庆帝即位后,下诏求言,各级官员纷纷给朝廷建言献策。洪亮吉任职上书房,写下一份长达千言的奏折,直言朝政之弊端,言辞激切,触怒嘉庆,下狱并定死罪,随后嘉庆后悔,又下旨改为流放伊犁。洪亮吉被流放伊犁后,这年四月,北方大旱,地方官们祈雨,不下;嘉庆祈雨,不下;设粥场赈济饥民,不下;下令赦免人犯,还是不下。嘉庆忧心忡忡,感觉自己办错了事,想到可能是冤枉洪亮吉,激怒了上天,于是决定下诏为洪亮吉平反。他在诏书中公开自责处罚上书言事官员,并说:“洪亮吉所论实足启沃朕心,故铭诸座右,时常观览。”承认给洪亮吉所加罪名“取巧营私之咎,皆属子虚乌有”。为了表示虔诚,他决定把平反的诏书亲自抄写一遍,最后两个字是“钦此”,当他写完最后一笔的时候,一道闪电划破长空,紧接着雷声大作,大雨从天而降!嘉庆感叹道:“天鉴捷于呼吸,实可感畏。”

天垂异象示吉凶,古人非常重视观察天文、天象。如周代大夫尹喜仰观乾象,见东方有紫气相连,祥瑞氤氲,知有圣人当度关而西,乃请任函谷关令,果见老子出关,于是拜其为师而得度。历史上许多先知、先觉和高人都能通过观察天象,预知世间大事的发生和朝代的变迁,如三国时诸葛亮的《马前课》,唐代李淳风和袁天罡的《推背图》,宋代邵雍的《梅花诗》,明代刘伯温的《烧饼歌》等,其创作之严谨、思维之缜密、应验之神奇,令人惊叹,警示后人,明智之士当选择以趋吉避凶。

翻开人类历史,天灾几乎从未曾断绝过,史料同时也记载了许多行善者身上发生的瘟疫不侵、水火风雷不殃的事例,充份证实了重德向善最能够得到上天的眷顾与保护,纵使是在危难关头,他们也能够化险为夷,因为“自天佑之,吉无不利”。
中国人自古以来相信和遵守天人合一,敬天信神,相信天人感应,相信善恶有报的真理,注重提升道德。传统文化形成的天地人大一统大和谐的思想文化体系,给了中华民族伟大的生命力和内在的凝聚力,经过漫长历史走到了今天。

可是当今中共在其窃取政权的几十年里,却逆天而行,破坏了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和道德,强制给人们灌输无神论和斗争哲学,“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企图割裂人与天地自然之间的和谐关系,使道德沦丧,以恶为能,无恶不作,危害生命,制造了无数人间悲剧,迫害善良无辜的法轮功修炼群体,甚至犯下了“活摘器官”这样的“这个星球上从未有过的罪恶”,使人神共愤,必遭天谴。现在中国大陆天地异象频现,天灾人祸频发,这是上天的警示。天佑中华,天灭中共在即。只有认清其邪恶本质,退出中共的党、团、队组织,彻底抛弃中共,才是顺天意而为。明真相,回归天理、道德和良知,才会拥有光明的未来,才能获得上天的护佑和赐福。朋友,您听明白上天的告诫了吗?

好,馨语感谢您收听我们今天的明慧广播神传文化节目。下期节目时间再见。

http://www.minghui.org/mh/articles/2014/2/24/中华文化智慧之——“天人感应”(下)-2880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