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自焚真相|中南海上访纪实|5051迫害致死案例 |1400例造假
短波收听指南

订阅视频

海外用户可下载明慧广播手机应用
传统文化

【神传文化】(第418集) 秦始皇兴水德 垂范后世

发表日期: 2018年6月14日
节目长度:13分30秒 Get Windows Media Player
在线收听
下载
3,236 KB

12,660 KB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您正在收听的是明慧广播神传文化节目,我是主持人馨语,欢迎您的收听。

上期节目我们谈了秦始皇和他所谓的“暴政”及“焚书坑儒”,今天我们再来讲讲秦始皇是如何兴水德的。

水有养育生命、浸润天地之德。先秦时代,诸子百家不约而同赞美水德:孔子观水,大遍于诸生而无为也,似德;老子言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几于道;管子认为,水是万物之本源,诸生之宗室。水象征着遍生万物、甘居卑下,无为而治却又无所不胜的特性。

《史记.封禅书》载:“今秦变周,水德之时。昔秦文公出猎,获黑龙。此其水德之瑞。”原来秦朝之盛,早有天象预示,及至始皇勤修德政,方将此祥瑞之兆化作历史的一段辉煌。

公元前246年,秦国的东邻、韩桓惠王为求自保,派遣水工郑国游说秦始皇,修建一条引泾入洛的水渠,灌溉农田。这一年是秦王元年,秦始皇十三岁之时。这条运河,工程浩大,非一朝一夕之功,韩王正欲借此欺瞒秦国幼主,消耗秦国人力财力,使其无力东伐。

当水渠修到一半,睿智的秦王发现了韩国的“疲秦”之策。郑国供认不讳,更以“渠成亦秦之利也”,请求继续施工。他用十年的时间为秦国修筑东西长三百余里的“郑国渠”,利用泥沙含量较大的泾水,灌溉关中土地四万余顷,每亩收粟一钟。从此,干旱贫瘠的关中土地皆化为膏腴沃野,秦国反而愈发富强。

郑国渠不仅助秦繁荣农业,在百余年间发挥灌溉效益,更开启了引泾灌溉的范例。秦之后,历代大一统王朝都在此完善水利设施,即使在今天,它们依然造福华夏儿女,是真正功在千秋的善德之举。

两千年前的秦国,面对异国阴谋,少年秦王已拥有帝君风范,能够克制私怨,甘愿舍一时财富,换万民福祉。他为国为民,同样推贤让德,将水渠以“郑国”之名传世,这又是怎样的广博胸襟。有舍的胆魄,方有得的容量。郑国渠或许为韩延数岁之命,却助秦开创不世之功。

涓涓流水,似智者仁风。当郑国渠之活水淌入关中干涸的土地时,秦之水德,无论从表象或是内蕴,都渐次蔓延开来。

水之性宜静宜动,静流时润物无声,滴水穿石;奔涌时喧豗浩瀚,涤荡尘秽。秦始皇为政,更有气势磅礡、所向披靡的一面,将水之威德展现得淋漓尽致。

公元前237年起,始皇亲政,重用尉缭、李斯等文臣,制定平天下之攻略;调遣王翦、王贲等武将,发起东征之义战。秦始皇曾说:“天下共苦战斗不休,以有侯王。”一个“苦”字,道尽他对百姓频遭战火的悲悯。秦始皇兵加四方,不为称霸诸侯,也不为雄踞一方,而是出于医治社会弊病的善念,解天下于倒悬。
彼时,秦国国富兵强,秦人文武相济,五行运转的帝王之像逐渐向秦国昭示。故而秦始皇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倾十七年之力便圆满完成了统一六国之战。

秦始皇承上天之水德,负育生万物之使命,虽然终结了乱世,仍需继续勤勉政事,为后世子孙实现太平盛世的愿望。他吞二周而降六王,建立的国家是全新的,面临的阻力也是全新的,没有先贤的经验供效法借鉴。因此,他的勤政达到无以复加的程度,天下大事,事无大小,皆决于上。《史记》载:秦始皇批阅奏章,“以衡石量书,日夜有呈,不中呈不得休息”。秦时的文字皆书于竹简,秦始皇手中的奏章,都是用秤计算重量,每天要看够一定重量的文章才肯休息。

他统一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创立大一统帝国。秦始皇议帝号,废谥法,置郡县,开疆拓土,车同轨,书同文,行同伦,这一系列轰轰烈烈的创举,犹如一股股洪流席卷中原大地,激荡着新的生机。为了表达对上天的崇敬,他还把“水德”渗入在国家制度的方方面面:水在四时对应冬季,故改正朔,以十月为每年伊始;水在五色中对应黑色,故易服色,以黑为尊;水在八卦中对应第六位“坎卦”,故国家与数字有关的制度皆是六的倍数。

黄河之水天上来,既是顺应水德,秦始皇还将黄河更名为“德水”,向他治下的臣民宣告著秦朝之德,犹如这滚滚河水,奔流不息,盛大无双。后代圣明君王,无不继承秦制,行德政、平天下;后代臣民,也都奉行忠贞仁义的儒学观,辅佐每代帝王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延续两千年的大一统帝国模式,是秦始皇留给中华民族极其宝贵的财富。

秦始皇执政三十七年,以惊人的速度完成了诸多前所未有的举措,他和他的秦朝在历史上的奠基之功,惠及无穷。

下面再来讲讲跟秦始皇有关的一个故事——

孟姜女哭长城的误传

孟姜女哭长城是一个现代中国人所熟知的故事。很多人普遍认为这个故事是秦始皇“残暴”的证据之一。其实,这只是一个不幸的误传。

其实孟姜女是春秋时齐国的故事。后人将春秋战国时期的战将杞梁讹传为范杞梁,而作孟姜女寻其夫范杞梁哭倒长城的传说,还有些人根据此事立庙作像。其实孟姜女哭倒的长城,并非秦朝时的长城,乃是齐国长城。明代作家冯梦龙在其所著《东周列国志》中于几百年前便作了澄清:

齐庄公之大将杞梁战死于且于门,“其妻孟姜氏奉夫棺,露宿三日,抚棺大恸,涕泪俱尽,继之以血。齐城忽然崩陷数尺,由哀恸迫切,精诚之所感也。后世传秦人范杞梁差筑长城而死,其妻孟姜女送寒衣至城下,闻夫死痛哭,城为之崩。盖即齐将杞梁之事,而误传之耳。”

秦始皇统一全国后第二年,下令将原秦国故地与原六国境内旧道连接起来,并加以扩建为天子巡行天下的驰道。驰道中间称为“御道”,两侧称“旁道”。驰道宽阔平坦,在上面驾车速度极快。据汉代人记载,在驰道之上半日即可飞驰二百里以上。

秦始皇下令修数条以咸阳为中心之辐射状驰道。北至九原郡(今内蒙古包头),东至成山头(今山东荣成),南至南海郡(今广州),西南至滇(今云南滇池附近),西至陇西郡(今甘肃岷县)。驰道宽十至十五丈,逢山开山,遇河架桥,路面全用石灰加胶土夯成。这些驰道,历经两千多年风雨,至今有些路段仍可见当年路面之形,可见其质量之高。

为消除北方游牧民族屡次侵犯之患,秦始皇下令修筑长城抵御外袭,并派遣蒙恬出兵讨伐。原来各国之间都有一些长城,但北方长城不完整;统一后他下令把原来各国间的长城拆除,再把原来秦、赵、燕三国北边长城连接起来,以防止北方匈奴南侵。给后世留下一条举世闻名之万里长城。

秦始皇下旨命扶苏前去边关历练,协助蒙恬将军修筑长城,抵御匈奴。

修筑万里长城实是秦始皇最重要的丰功伟绩之一。后世伟人孙中山先生是这样评论长城:“所以秦汉以后之事功,无一能比于大禹之九河与始皇之长城者??”“中国最有名之陆地工程者,万里长城也。”“由今观之,倘无长城之捍卫,则中国之亡于北狄,不待宋明而在楚汉之时代矣。”

长城作为当今世界七大奇迹之一,不只其自身作为人类文化、技术之奇迹流传于后世,而且正是由于这万里长城的存在,有效排除了对中华大舞台神传文化演绎之干扰,使中华正统文化得到保护。

好了,各位听众朋友,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馨语感谢您的收听,下期节目我们再相会。

http://www.minghui.org/mh/articles/2018/5/11/秦始皇兴水德-垂范后世-365087.html
http://www.minghui.org/mh/articles/2018/5/9/孟姜女哭长城的误传-3650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