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自焚真相|中南海上访纪实|5047迫害致死案例 |1400例造假
短波收听指南

订阅视频

海外用户可下载明慧广播手机应用
传统文化

【神传文化】(第392集) 康熙皇帝德政二三事

发表日期: 2017年4月20日
节目长度:10分30秒 Get Windows Media Player
在线收听
下载
2,519 KB

9,845 KB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各位听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明慧广播神传文化节目,我是主持人馨语。今天我们来跟大家聊聊康熙皇帝施行德政的几个故事。

中国清朝的康熙皇帝,开创了康熙盛世。《清史稿》对他的评价是“为人君,止于仁。”“道盛德至善,民之不能忘。”是一位盛德至善的仁君;后世给他上的庙号为“清圣祖”,把他看作一位圣人。

康熙皇帝留下了很多德政、善行,使后人可以以史为鉴。

(一)赈灾抚民 修省自身
康熙十八年阴历七月,京师地震。康熙皇帝下诏从皇家内库拨发十万钱,赈济抚恤百姓。被震的百姓的房屋,由皇帝出资,派官府修好。

康熙皇帝召见朝臣,说:“朕身不德,施政治理未达到协调,致使滋生地震示警。惊悚稍微平息安宁下来后,就该勤求致灾之因由。是因为官府苛取牧民之物来媚上吗?是大臣结成朋党、各自都用自己一派的人马吗?是领兵时没有禁止官兵焚烧、抢掠百姓的财物吗?是收取赋税有不实?是审问判刑的官员听取诉讼、有冤枉平民的吗?是王公大臣未能约束其手下、致使侵害小民的吗?这样的事有一件,皆足致灾。只有大处合乎天法而小处才能清廉,施政公平而诉讼才能在理,才能仰望符合穹苍之理,消除暴戾。所以,昭布朕心,与中外大小臣工共勉。”

赈灾,是当政者的本份;而在灾荒发生时,当政者认识到灾害的发生是自己德行不足,修省自身,修正不足,提高自己的品德、修为,从此施行德政,才是难能可贵的。

(二)反省不足 拒绝尊号

康熙二十年阴历十二月,群臣请为康熙皇帝上尊号。康熙皇帝拒绝了,他下令说:“自从叛军作乱,朝廷的军队疲于征调,国家受累于转运、输送军粮。加以水旱叠发,灾异频见。此皆朕身不德所致。依赖祖宗社稷之灵,削平叛军。正应当進用贤良,与民休息。怎能奢侈自满、要无用的称号呢!切不可行。”

康熙皇帝平定叛乱,本是功绩,却谦虚的认为自己德行不够。可见,越是谦虚、说自己不德的人,越是有美德啊。

康熙六十年阴历三月,群臣再次请为康熙皇帝上尊号。康熙皇帝不许,说:“上尊号,乃相沿陋习,不过将字面上下转换,以欺不学无术之君罢了。本朝家法,惟以爱民为事,不以星相、祥云、灵芝、甘露为瑞兆,亦无封禅之举。现今西陲用兵,兵露宿于野外已久,民苦于转运、输送军粮。朕方要修省自身、经营国事,都没有空暇,何贺之有?”可见,明君只以爱民为要事。

(三)虚心内省 不敢自满

康熙五十二年阴历三月,康熙皇帝对王公大臣说:“朕昨日还京,见各处为朕乞福者,不计其数,实觉惭愧汗颜。万国安,即朕之安;天下福,即朕之福。祝寿延年者,当以此为先。朕老矣,(治国)如履薄冰之念,与日俱增,怎敢自满呢?”可见,圣人治国,时时警惕自己有什么地方做的不够好,如履薄冰,不敢有丝毫闪失。

(四)不让百姓欢迎 以免碍农
因“河容易改道,尚需察验水势”,康熙皇帝多次沿河南下,考察河务。

康熙四十四年阴历三月,康熙皇帝在考察河务时,对抚臣说:“百姓在道路上欢迎的,每日数十万人。朕返回之日,正当麦旺。应让百姓各务稼穑,毋致妨农。”

康熙四十六年阴历四月,皇帝驻跸杭州,下诏说:“朕因视河,驻跸淮上。江、浙二省官民请求见朕一面。今二麦刚熟,百姓沿河拥挤观望,不无践踏。应令百姓停止欢迎、相送,以示朕重农爱民之意。”


(五)政府工程 为百姓让路
康熙四十六年阴历二月,康熙皇帝考察黄河“溜淮套”,由“清口”登陆,到达“曹家庙”,见地势多为不可凿通的山岭,而河道所经之处,民舍坟墓,都被毁坏。康熙皇帝招来张鹏翮等官员责问,免除了此项河道工程。

河道旁边的居民非常感动,连呼万岁。康熙皇帝命在别处勘察合适的地点,作为河道。

(六)政府执法 不得妨害百姓
康熙五十一年阴历二月,福建、浙江总督范时崇上奏折,说:“应让地方官吏约束沿海渔船,只许单桅渔船下海,不许越省航行。”以防海盗。康熙皇帝说:“此事不可行。这成了把渔民并入水师营,则官兵侵害欺压渔民就要发生了。盗贼岂能尽除?(抢劫)盗窃之事何地没有?只应视有益于民者行之,不当以公文法律作为逮捕百姓的工具。”

官府不能只图执法方便、为了减少人口流动带来的抢劫盗窃现象,就妨碍百姓。

(七)在穷乡僻壤 兴办义务教育
康熙五十四年阴历二月,康熙皇帝巡视畿甸,对巡抚赵弘燮说:“朕时常巡视畿甸,见民生胜于以前。但诵读者少,与风俗有关。宜令在穷乡僻壤,广设义学,劝民读书。你们地方官应留意。”

(八)敬老怜老 赡养孤寡老人
敬老怜老、体谅、爱护老人,是传统美德。如果对老人缺乏同情,是社会道德已经沦丧到很低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理想社会的美好愿望。然而,康熙皇帝却做到了。康熙皇帝亲自出资,派官府赡养孤寡老人。

康熙五十二年阴历三月,康熙皇帝颁诏:鳏寡孤独无告者,官为养之;罪非殊死,咸赦除焉。康熙皇帝说:“古来以养老尊贤为先,使人人知道孝敬老人、友爱兄弟,则风俗就会淳厚了。”

当日,向三十三名九十多岁的老人、五百三十八名八十多岁的老人分发白金,显示皇帝敬老怜老、体谅、爱护老人之意。

康熙皇帝在发生地震天灾异象后,反省自己;让政府工程,为百姓让道;令政府执法,不得妨碍百姓;不让百姓欢迎自己;兴办义务教育;由官府出资赡养孤寡老人……一心为民。所以,才有了康熙盛世。

听众朋友,这一期的明慧广播神传文化节目就播送到这里,馨语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次时间再见。


http://www.minghui.org/mh/articles/2014/10/31/康熙皇帝德政二三事(上)-299652.html
http://www.minghui.org/mh/articles/2014/11/1/康熙皇帝德政二三事(下)-299644.html